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大盘分析

财联社C50风向指数调查: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维持同比多增 消费修复持续发力 “社零”同比增速或升至20%

发布时间:2023-05-11

财联社5月5日讯(记者 徐川) 财联社5月“C50风向指数”结果显示,对于4月金融数据,多家机构指出,进入二季度后的信贷投放节奏或趋缓,社融增量季节性回落,但由于上期同期的较低基数,信贷、社融新增仍可保持同比多增,预测中值分别为1.28万亿元、1.8万亿元。

对于4月物价数据,受高基数与食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可能使CPI同比降至0.4%左右;同时,市场机构对4月PPI同比增速的预测中值为-3.2%,跌幅较3月的-2.5%或将继续下降。

在宏观经济指标中,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市场有望保持较快修复步伐。调查显示,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机构的预测中值达20.2%,较3月的10.6%有望持续反弹。

“C50风向指数调查”是由财联社发起,由市场中的各类研究机构参与完成,结果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市场机构对于宏观经济走势、货币政策感受以及金融数据的预期。有十余家市场机构参与本期调查。

CPI可能延续小幅滑落 PPI或维持低位运行

回顾3月物价数据,CPI同比涨幅回落至0.7%,PPI同比降幅则扩大至-2.5%。本期调查显示,市场机构对4月CPI同比读数的预测中值为0.4%,较3月进一步下滑0.3个百分点,其中,有接近一半的机构预测值为0.3%。

“4月食品价格下行或对CPI形成压制,预计CPI同比录得0.3%。”兴业研究分析指出,4月猪价低位下行,环比下降5.1%,此前市场预期的生猪价格反弹或进一步延后,同时,鲜菜价格也出现季节性回调,环比下降8.8%。

在食品价格仍偏弱运行的同时,4月非食品价格预计企稳回升。对此,招商证券(600999)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分析称,服务价格有望改善,主要是去年4月疫情抑制服务业消费,服务业CPI环比或明显低于季节性。此外,随着居民假期出行需求明显恢复,有望推升服务CPI同比至1%以上。

对于4月PPI数据,机构对同比读数的预测中值为-3.2%,跌幅较3月或进一步扩大,预测值分布于-3.7%至-2.8%范围内。

综合预测分析来看,4月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仍呈现分化,原油价格上涨,国内钢铁、水泥等价格下跌,叠加上年同期高基数,预计PPI同比或保持回落。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邵宇佳表示,4月国际油价受OPEC+联合减产叠加市场风险偏好走强影响有所回升,但国内工业需求边际回落,带动工业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下行,生活资料受中下游工业需求端影响相对平稳,工业生产价格同比继续回落,受高基数影响,预计4月PPI同比跌3.0%。

4月信贷节奏或有调整 低基数下仍维持同比多增

信贷方面,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9万亿元,一季度合计整体新增首次超过10万亿规模,达10.6万亿元。

在经历开年信贷超量投放后,展望二季度投放节奏,有市场机构提到,结合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稳健”、“精准有力”的定调,预计二季度总量型货币政策以稳货币、稳信用为主。

本期调查显示,机构对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中值为1.2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约6300亿元,但低于2021年同期的1.47万亿元。其中,预测最高、最低值分别为1.95万亿元、7000亿元,有超6成的机构预测值在1.0至1.6万亿元内。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表示,从季节性看,4月作为季初信贷“小月”,经历了一季度信贷靠前发力的强投放效应后,规模预计下滑,但由于2022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同比预计呈多增态势。

分结构看,2022年4月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短贷、中长贷分别减少约1855亿元、313亿元。“在居民端,由于上年疫情冲击较大,低基数或意味着今年4月大概率同比多增。”浙商证券(601878)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不过,由于近期期地产销售的高频回落,预计也意味着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同比多增幅度将较前值有所收敛。

4月居民短贷有望大幅回正。天风证券(601162)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居民短贷环比或季节性回落,但大幅同比多增的可能性较高。服务业PMI仍维持高位,预计服务业消费持续景气;同时,2023年初以来住户经营性短贷同比多增,个体经营活动等资金需求也维持高位。

另一方面,上年同期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5784亿元,短贷减少1948亿元,中长贷增加2652亿元,票据融资大幅增加超5000亿元。

对于4月对公端信贷,董琦表示,4月票据转贴利率有所回落,票据冲量需求增加,预计企业票据融资同比多增,新增约6044亿元;短贷方面,预计4月新增约-2500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企业短贷逐步回归季节性水平。

植信投资研究院指出,企业部门信贷预计出现季节性回落,票据利率于3月末冲高后快速回落,表明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下降,尤其短期资金需求可能趋于饱和,影响短期信贷持续扩张。

新增社融保持同比多增 M2同比增速暂缓

3月新增社融5.38万亿元,高出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多7079亿元,大幅同比多增来自表内信贷投放发力。

本期调查显示,4月社融预计仍保持增长,预测中值为1.8万亿元,同比多增约8600亿元。其中,合计有超60%的预测值低于1.8万亿元。

前述提及的表内信贷仍为4月社融新增提供支撑。此外,多家机构提到,今年4月债券融资或出现同比减少,上年同期数据显示,企业、政府债券净融资分别为3479亿元、3912亿元。

董琦表示,今年4月政府债融资有所退坡,随着经济内生动能修复,对财政支持依赖有所缓解,政府债新增债务逐渐回落。据统计,4月整体政府债券净融资约2500亿元,同比减少约1412亿元。

另据李超团队预计,4月企业债券有约3000亿的净融资规模,主要受信用债收益率低位,企业债务融资需求回暖的影响,但数据较去年略少增。

表外融资方面,上年同期的压降力度较大,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分别减少615亿元、2亿元,少减规模分别为713亿元、211亿元。同时,上年同期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2557亿元,同比多减405亿元。

孙彬彬表示,今年一季度非标融资的压降力度低于过去两年,4月仍存经济修复压力,压降力度可能维持较低水平,预计信托贷款压降500亿元、委托贷款压降100亿元。

此外,对于4月M2增速,本期机构的预测中值为12.5%,环比3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

李超表示,4月信贷走势偏弱,但预计财政支出继续前置,使得M2仍具韧性,考虑到去年基数走高,预计4月M2增速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至12.4%。

MLF再度超量续做 短期不具备降息条件

回顾4月资金面,前半月,降准资金释放和财政支出投放了较为充足的流动性,资金面较为宽松;随着中旬MLF超量续做2000亿,整体税期对资金面扰动不大,但受税期走款影响银行融出意愿,叠加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转弱,资金利率小幅走高,但整体资金面仍较为平稳。

资金面行情显示,4月DR001、DR007利率中枢较3月分别下行3.3基点、上行1.8基点至1.59%、2.06%,其中DR007基本围绕政策利率运行,波动较小。

“5月狭义流动性仍维持中性偏宽。”展望5月资金面形势,董琦表示,月内流动性主要受M0回流和央行投放支撑,压力主要来自政府债供给以及缴准两方面,潜在流动性缺口预计7800亿元左右,狭义流动性缺口收窄。

5月MLF到期量再降至1000亿元,为年内最低点。本期调查显示, MLF操作可能延续超量续做,利率维持在2.75%。

开源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陈曦认为,5月潜在流动性缺口不大,目前实体经济仍在修复阶段,央行有可能小幅超量续作MLF,以维持资金利率平稳。

中泰证券固收分析师肖雨表示,央行可能通过超量续作MLF、续作国库定存以及逆回购操作“放短钱控长钱”等方式缓解流动性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中小银行相继调降存款利率,这使得市场对降息预期有所升温。从本期调查来看,对于5月利率调整方向,机构均选择“不变”选项,短期内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的空间较为有限。

肖雨进一步指出,4月政治局会议货币政策基调维持“精准有力”的提法不变,货币政策正常化趋势有望延续,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施策

“政治局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仍是精准有力,从历史经验来看,精准有力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降准可能性不排除,但降息概率较低。”孙彬彬亦表示。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