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大盘分析

伯克希尔资深董事:巴菲特充满干劲 公司领导层短期不会变化

发布时间:2023-05-11

财联社5月5日讯(编辑 马兰)第59届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者大会召开在即,媒体透露今年又有股东上演 “逼宫大戏”,要求巴菲特让出公司的董事长职位。而“股神”的年纪显然是这个提议中的关键一环。

但自1997年以来长期担任伯克希尔董事会董事的Ron Olson称,虽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菲特已经92岁,副董事长芒格已经99岁,但投资人们不应期待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领导层会很快出现变化。

Olson周四表示,阿贝尔想要正式接任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首席执行官,这还需要等较长时间。

阿贝尔是巴菲特钦定的接班人,目前已经接管了该集团的所有非保险业务。然而,“太子”虽然已立,但巴菲特和芒格显然还志在千里,俩人目前没有一个要退休的计划。

Olson不客气地说,查理虽然99岁,但他的脑子和以前一样好。巴菲特也是这样,充满干劲。所以,大家最好不要指望明天大会上会宣布什么阿贝尔接任首席执行官的消息。

在Olson的职业生涯中,他已经听过了无数关于巴菲特如何被取代的讨论。时至今日,股神还是稳坐钓鱼台,这足以证明他的厉害之处。

与此同时,Olson表示,伯克希尔董事会对阿贝尔也充满信心,他和巴菲特亲密合作了很多年,且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独特文化十分熟悉,这会让伯克希尔在他手上高度自主。Olson认为,保持伯克希尔内部的信任文化,将是阿贝尔经营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对后巴菲特时代的疑虑

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多元化的业务,包括Geico等保险公司、一些大型公用事业公司、BNSF铁路公司和零零散散的制造及零售业务。此外,伯克希尔还持有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等多家公司的股票。

这些芜杂且没有多少关联性的业务在巴菲特手中,或许是带来稳定收益的组合,但很多人怀疑,如果换一个CEO,这样的投资是否还能继续顺利。

按照伯克希尔之前的披露,巴菲特一旦离任,他兼任的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投资官职位将被拆分,分别由巴菲特长子霍华德、阿贝尔和另外两名投资经理出任。

另一些投资者疑虑的是,巴菲特过去的辉煌,很难说是否应该归功于1970年代和80年代股市长期低迷带来的抄底机会,当时巴菲特以极低的价格买入不错的资产。而后的20年里,美股市场估值一路走高,这让“捡便宜”变得越来越难。

现实是,拥有30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其过去十年的业绩实际上并不算特别突出。其股价自2013年以来上涨了195%,但同期Alphabet上涨了350%,Lululemon则上涨了近400%。

这还要算上伯克希尔哈撒韦常年来进行回购对其股价的支撑,而如果撇去过去两年近600亿美元的回购,伯克希尔的股价实际上会更低一些。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集团近年来一直都在拆分的道路上摸索,这也让很多投资人相信,如果将伯克希尔哈撒韦下面的企业拆分出来,其总价值将更高。目前,伯克希尔的估值为6690亿美元,而市场估计拆分后的总价值将接近8000亿美元。

但这些动作显然在巴菲特时代是不可能被公司高层纳入考量的。这也让部分人士迫不及待地催促巴菲特让位,以试验他们将公司拆分的大胆假设。

总之,有些人害怕巴菲特年纪太大,一旦出现意外,继任者来不及完全上手伯克希尔;有些人希望脱离巴菲特的“独裁治理”,梦想着在伯克希尔来一场改革。

这些人近年来频频发问:巴菲特老矣,尚能饭否?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