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铁东支行积极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集中排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8

  为落实上级行《关于开展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非法集资风险集中排查的通知》的相关工作安排,工行沧州铁东支行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制定排查计划,各部门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本次集中排查工作。

  一、强化思想教育,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员工警示教育工作,各部门、网点利用晨会、夕会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加强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确保全体员工熟知非法集资的特征、主要手法、高发重点领域、危害影响等,要求全员充分认识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经济金融健康发展,严防基层机构和员工参与非法集资,促使员工警钟长鸣,时刻坚守道德底线。

  二、深入开展排查,全面查找风险隐患。从客户及员工两个维度做好非法集资排查工作,深入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活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以网格为单位,明确各级格长排查管理责任,定期对员工进行排查。格长通过日常观察、谈心谈话、家访、系统监测等方式掌握员工8小时外的情况等,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做到立查立改,有效预防员工出现非法集资等异常行为。各专业条线压实责任,采取多种排查形式方法,强化规章制度执行质效。加强对账户开立源头识别和全过程管理,对回访异常、涉嫌非法集资资金异常流动的账户进行控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客户的排查,防止外部公司假借我行名义,利用我行信用误导欺骗投资者实施非法集资活动。

  三、强化宣传引导,筑牢风险防范机制。各网点利用客源丰富,人流量大的特点,发挥营业网点阵地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在网点大堂摆放宣传折页,在大屏幕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口号,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识,为到店客户提供公益宣传资料,并精心制作题为《远离金融诈骗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短视频,员工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转发,利用线上媒体扩大宣传面;走进社区,针对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很容易成为非法集资、诈骗的目标群体这一情况进行宣讲,通过悬挂抵制非法集资的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切实做好风险提示,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以及对非法集资手段的鉴别能力。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