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椽子沟里药花香

发布时间:2018-06-27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山花飘香。近日,笔者走进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英额门镇椽子沟村龙盛中药材加工有限公司,只见40多农民在一望无边中药材地里忙碌着,刚走到地头,该公司负责人季忠英满脸笑容地迎上来。

   “我们公司今年中药材质量规模效益不错,多亏了县农行大力支持啊!”季忠英感慨道。

   今年48岁的季忠英,是土生土长的英额门镇椽子沟村人。她头脑灵活,性格泼辣,聪明能干,人送外号“英汉子!”,早年在城里务工开饭店,积累了一定资金和经验。可是,党的富民政策和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刻吸引着她。1997年春,她经过认真思考和调查,在亲朋好友帮助下自筹资金开始回乡种植中药材,逐年扩大规模并取得一定成功。

2008年,被村民看好的季忠英当选为椽子沟村长,与时任村书记---抚顺市赫赫有名中药材大王徐等一一起搭班子,在徐书记悉心指导和村民帮助下,季忠英执政水平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个人产业也越做越红火。后来,季忠英接任了村书记,接过老书记“接力棒”,她感到沉甸甸的,自己身上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时常耳边响起 ,她暗下决心,绝不辜负领导和乡亲们信任重托,开始谋划带领乡亲们走共同致富道路,并保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季忠英承先是承包了加工厂,村民可以自愿入股,成立了龙盛中药材加工有限公司,开始“公司+农户”运作。大力发展种植龙胆草、辽细辛、辽五味、玉竹、桔梗、苍术、黄精等20多个中药材品种,成为清原县“一县一业”重要基地。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通过“清原龙胆”,“抚顺辽五味”地里标志认证,2012年清原道地中药材被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授予“北药道地中药材全国第一县”称号,为农民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可是经过几年发展,仍有几十户村民尚未脱贫,这让季书记十分牵挂!

2018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加工规模,共需资金120万元,村民自筹50万元,尚有70万元缺口。正当季书记和村民一筹莫展时,清原农行三农服务队走上门,得知情况后,向他们推荐了精准扶贫贷款。在当地政府和县扶贫办支持推荐下,用政府征信和企业资产担保,清原农行为其发放了70万元生产经营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这下可好啦!农行不但解决了公司难题,还带动了70户老弱病残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问题。我们有劳动能力的打工挣一份钱,没能力的年底还享受分红,上哪找这好事呀?感谢共产党!感谢农行!”50多岁王昌发老汉显得十分激动!

季忠英这样通过大户带动、企业拉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项信贷等方式,2017年以来,清原农行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116万元,带动贫困户536户,有力推动了县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
作者:程正义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