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对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12-24

党的十八大以来,要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对于我国如何进行金融体制改的,本人有以下几点思考。

首先,对金融组织体系进行改革。对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多元化构造银行的产权主体,优化金融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健全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鼓励非国有商业银行的大力发展,全力扶持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社区和村镇银行发展;金融领域有序引入社会民间资本,优化和规范民间信用,有效控制金融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

其次,对金融业务和金融工具进行创新。支持金融机构在维持传统金融业务种类正常运营外,全力发展中间业务、表外业务,开拓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代理理财等业务;积极推行开放式基金和继续发展封闭式基金,发行零息债权;时机恰当可推出以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基础的浮动利率贷款等新型银行业务品种;丰富商业保险品种等。

最后,对金融监管机制进行完善。建立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和制度,形成从市场准入、业务合规、风险控制和市场退出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金融体制的改革既要关注现有制度的现状和问题,也要关注新生金融事物的发展,逐步建立以市场配置资金为主,政府配置资金为辅的金融体系。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