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驻村工作队扶贫印记

发布时间:2020-08-03
万年县湖云乡邱夏村距离万年县城40多公里,是万年县一个比较偏僻的贫困村。自从邱夏村被确定为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的定点帮扶村以来,该市分行叶百乐和周剑波同志便一直扎根在万年县湖云乡邱夏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无论是关乎贫困户的甄别与措施精准的大事,还是群众诉求‘芝麻绿豆’的小事,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全心全意”,这是他们日常挂在嘴边的承诺,也是真实践行。
是战士,攻坚克难
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叶百乐逆行而上,迅速转换角色,变“扶贫干部”为“战疫先锋”,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帮扶村党员群众织密“保障网”、拉起“防护带”。疫情期间,他带领工作队成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每家每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逐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的具体信息。通过微信、电话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发展态势,积极引导贫困户不信谣传谣、不聚会聚餐、不探亲访友、减少户外运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同时,反复向贫困户们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嘱咐他们做好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安全,让贫困户安心在家自我隔离,不给政府添麻烦,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并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疫情最为严峻时期,村民难以外出,生活物资急缺,叶百乐第一时间向该市分行领导汇报,了解情况后,该市分行及时与邱夏村村委会进行了电话联系,并将采购到的40余箱方便面和20箱牛奶捐赠给了邱夏村,切实把帮扶工作落在了实处。
是亲人,倾心解囊
贫困户黄秀英子女常年外出务工,她独自带着孙女和外孙女生活,家庭贫困致使孩子们有辍学的想法。叶百乐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黄秀英家中,做黄秀英和孩子们的思想工作,宣传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谢谢叶书记,孩子们在你的开导下愿意读书了,可是疫情下,学校停课不停学,要通过网络学习,我家没有网络怎么办呀?”黄秀英感激并着急地说道。“走,把口罩戴上,我们去办宽带。”叶书记带着黄秀英,拿上消毒液、戴上防护口罩前往镇上通讯店办理宽带。一个孩子就是家庭的希望和支柱,更是祖国的未来和明天,看着孩子们丢掉辍学的想法,认认真真地上着网课,叶书记心里别提有多舒坦。
贫困户何银宝是一位花甲之年的老人,日常行动不便,子女又患有疾病,扶贫工作队队员周剑波总会到她家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凡是有缺少的生活物资周剑波也总会想办法尽快送过去。党和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中只要何银宝符合条件,周剑波就帮助其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前段日子,何银宝医保卡丢失了,周剑波冒着酷暑开车带她到网点办理挂式和补办,以免耽误医保报销。业务办理完后,何银宝满脸笑容对着银行工作人员说,“这个扶贫干部就是我的家人,比子女还亲,没想到我老来还有这样的福气”。在周剑波关心帮助下,何银宝年收入较以往翻了一番,老人每天都乐呵呵的。
是引路人,助力脱贫
驻村工作队自扎根邱夏村后,认真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依托村里特色产业资源,与县政府合资建设开展了菌菇大棚项目,重点支持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助力邱夏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开出了不同的脱贫“方子”。在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时期,工作队俯下身子,了解贫困户遇到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所缺的生产材料,指导并努力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需求,同时建立“绿色通道”,确保贷款及时到位。
岁月的钟摆,已经指向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扶贫的道路上,贫困户黄秀英、何银宝只是扶贫工作队帮扶的一个个缩影。在驻村期间,叶百乐和周剑波同志分别荣获万年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的称号。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带动贫困户致富,除了眼前的贫困户收入增长,他们还有着更为深刻的思考。叶书记说道:“坚持下去,干实事,用真心,扶真贫,攻下最后贫困堡垒,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朱苗苗、饶梦婷)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