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压实案防责任 筑牢合规防线

发布时间:2018-05-30

    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近期,宜春邮政金融联合召开2018年第一次案件风险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紧扣案防工作目标,紧抓合规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

紧扣新形势下案防工作目标
    “要明确维护邮政金融资金安全是邮政企业和邮储银行共同的责任,以‘共查、共防、共控’为原则,实现邮银‘制度、检查、考核、处罚’四个同步。共同做好案件及风险事件处置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做好各环节的跟踪和把控,形成案件治理和风险防范的整体合力。”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国干表示,该市分行将通过压实“一把手”案防管理责任,严格履行三道防线职能,扎实打好风险防控基础等措施,切实履行案防主体责任。
“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合规基础,筑牢案防工作;从严治理乱象,狠抓问题整治。”宜春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苏高峰表示,案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邮银双方需要针对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筑牢案防堡垒,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必须严格内部管理,进行流程制约、岗位监督,堵塞管理漏洞。
压实新常态下案防主体责任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抓风险防控,把案件防控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案防领导小组作用,加强案防形势研判,研究案防举措,推动建立案防联动机制。据悉,该市分行将于6月份组织各县(市)支行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合规和案防工作述职,推动主要领导进一步强化案防责任意识,实现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明确“三道防线”履职要求。该市分行提出一线操作、业务管理、监督检查部门需精准划定“三道防线”的职责边界,既要保持其独立性和权威性,又要实现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增强风控意识和指导能力,形成前、中、后“三道防线”共御风险的良好格局。
营造新环境下合规文化氛围
    为提升全员合规意识,该市分行计划通过开展“送合规知识下基层”、“合规大讲堂”、“合规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主动营造内控合规氛围。通过组织案防专题培训、学习监管文件、学习案例汇编等形式,加强员工警示教育,共同筑牢风险合规防线。
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是保持案防高压态势的重要手段,此次会议还要求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压实案防工作责任,加强问责追责力度,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领悟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的思想和要求,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处罚、严问责的高压态势。
    近年来,在银行业案防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在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通过深化案防体制机制建设,连续多年实现了无资金案件、无严重违法违纪事件、无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无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无风险事件、无负面舆情的“六无”工作目标,连续六年荣获宜春市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为全行各项业务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欧阳熙 王强)
来源:中国新金融
作者:(欧阳熙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