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强力构建防范非法集资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8-05-06

           为了提高内部员工和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根据省行及鹰潭市银监分局的安排,从四月份开始结合送“金融知识下企业”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主题,组织工作人员在人流集中地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板块,设立咨询台,讲解典型案例,向广大群众充分揭示了非法集资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危害,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同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广告机、内部刊物、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全方位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活动开展之前,该行专门下发了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宣传实施方案,发动全体员工开展主题学习,提高了全员对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认识。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成立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配合抓,各有关部门具体抓的宣传工作机制,迅速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在活动开展中间,该行明确“树立正确理财观念 远离非法高利诱骗”的宣传主题,密切关注非法集资的新形势,研究非法集资的新特点,坚持与风险管理、金融消费者保护、“送金融知识下企业”活动等相结合,采取三大举措,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开展广场集中宣传。近日,该行制作了反洗钱、反假币、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打击非法集资等宣传展板,组织机关及城区支行分别在时代广场等商铺集中、客流量较大的繁华地段悬挂横幅、摆放宣传版面、设立咨询台,散发传单2000份。组织业务知识娴熟的骨干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危害和金融知识,揭露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表现形式和手段手法,增强群众识别、防范、抵御非法集资活动能力,使社会公众深刻认识到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养成正确的投资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切实保护了社会公众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立足网点开展宣传。在全市17个基层网点设立大堂经理,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和沟通,现场演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新产品,手把手传授反假币知识,当面讲解洗钱罪和非法集资的危害。同时,各营业网点充分利用网点门前的LED电子屏、书报栏、橱窗、电视机等设施,全方位推广接近生活、易于接受、简单明了的宣传知识,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受益匪浅。三是主动上门宣传。结合“五进三送”营销活动,各营业网点组织骨干员工成立宣传小分队,扎实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进商户等市场营销和宣传活动,通过送资金、送信息、送金融知识等方式,使群众熟悉和掌握新产品使用知识,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该行建立通报制度,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排查和监督检查。同时,该行保持风险排查的高压态势,重点对高管人员、在岗员工、离退休人员是否参与非法集资进行全面排查,密切关注员工8小时以外的行为动态,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自觉接受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确保排查面达100%。此外,该行加强与公安机关的信息互通,形成合力,使非法集资无可乘之机,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