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凌源北炉分理处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承担意识,更好地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消费者协会组织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切实守住金融风险底线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凌源农行在201831日至23日,开展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活动以“权利·责任·风险”为主题,宣传普及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规定的金融消费者拥有的各项法定权利,加强对金融消费者责任意识的教育,重点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非法金融广告的识别方法和被非法金融广告误导的救济途径,提高金融消费者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增强其风险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抑制其盲目投资冲动,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合法程序解决金融消费纠纷。

本次活动的主题之一是提升金融消费者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和风险意识。以人民银行消保局汇编了《“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手册(2018)》作为本次活动的宣传参考材料,各网点针对违反《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金融领域相关规定的金融广告,对金融消费者的宣传讲解,重点是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行为及识别方法、被非法金融广告误导的救济途径,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引导金融消费者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之二是继续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指导意见》中有关金融消费者享有的法定权利。各网点营业厅电视循环播放《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利》动画片,每日播出时间均超过3 小时,动画片播放次数均超过15/每日,受众超过2000人次,让金融消费者知晓自己的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受教育权、信息安全权等权利。

凌源农行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中与金融消费者利益相关的基本内容的普及。鉴于许多中老年客户对各种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不太警觉,同时又对各种产品的概念模糊,着重做好中老年客户、文化程度较低的等人群的银行服务安全与风险宣传。在本次活动中,凌源农行各网点设立宣传咨询台宣传9次、张贴宣传海报18张、发放宣传折页570份、在10个微信群中进行宣传,受众超过2000人次。

本次活动期间,凌源农行组织骨干力量,完善金融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机制,畅通投诉受理、处理渠道,及时高效地受理、处理“3.15”期间金融消费者的投诉与咨询。在各网点醒目位置公布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的专门机构、投诉方式、投诉处理流程等事项。并在农行建立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台帐,时刻跟踪处理结果并接受金融消费者的监督。对于金融消费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对于提出建议比较多的问题进行整改优化。

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解、精美有益的宣传单页发放都让客户在活动现场深深感受到了我行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拉近与金融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全面展现了凌源农行竭诚为客户服务的形象,巩固农行在凌源地区的品牌形象。

来源:
作者: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