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遂川支行“四大法宝”做实小水电贷款

发布时间:2017-09-03

              小水电是国家大力倡导和扶持的可持续发展行业,邮储银行遂川支行“四大法宝”积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小水电贷款操作办法。

一、深入细致的贷前调查是规避信贷风险的重要手段。对小水电行业贷款的贷前调查工作应抓住几方面的重点。第一是对借款人思想品德及信用观念的了解。第二是有关立项批文的调查。立项批文是小水电项目的“合法证明”,对取水许可证、营业执照等重要文件依据都要进行审查。第三是工程款结算情况的调查。包括土建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等。第四是水电站效益的调查。水电站效益的高低除了管理水平之外,集雨面积和水头高低起着决定性作用。同等装机容量的水电站,集雨面积大和水头高与集雨面积小和水头低相比,效益相差在三倍以上。

二、收费权质押是监控贷款客户现金流的有效手段。现金流是体现借款人经营水平、企业效益的重要依据,我支行按照制度要求借款人在我行开立对公账户,与国家电网供电系统进行对接,借款人电费收入直接由国网供电系统划转至借款人在我行开立的对公账户,以电费收费权作质押,一方面可以有效监控客户现金流情况,另一方面也保障了我行资金收益安全。

三、办理小水电财产保险是规避风险的重要保障。由于小水电站常建于在边远山区,极容易遭受洪涝灾害、雷击等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的影响。我支行按制度要求借款人购买小水电站财产保险,并明确投保第一受益人为邮储银行遂川县支行。当出现自然灾害时,可以获得保险金、赔偿金或者补偿金等优先受偿,将贷款风险减至最低。

 

    四、完善贷后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也是防范贷款风险行之有效的手段。要有完善的贷后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密切关注借款人的经营及电费收费情况,监管其电费结算账户或提存机制;随时了解借款人的财产变化、管理状况、诚信等情况,定期与不定期现场检查相结合,全面掌握影响或有可能影响贷款出现风险的各类信息,做到防患于未然。

来源:邮储银行遂川支行
作者: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