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农行禹城市支行成功堵截一起“一带一路”资金诈骗风险事件

发布时间:2017-07-04

    近日某天上午,有7名近50岁左右的男女一起来到农行山东禹城支行开源分理处办理开卡业务。正在大堂服务的网点负责人于孔热情接待,将客户引导至超级柜台处排队等候。在指导其他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于孔敏锐地观察到这几名客户一直在窃窃私语,并表现得神神秘秘,说领取什么补助之类的话!联想到以前上级行陆续下发的各类运营风险管理提示,于孔顿时提高了警惕,便有意识地与客户攀谈起来。通过谈话交流得知,这几名客户想办卡领取“一带一路”专项补助。详细问他们是怎么回事,与“一带一路”有什么业务联系?几名客户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所以然,直说是他们的亲戚在“一带一路”有项目,只要他们能办到卡,提供卡号就能直接领取“一带一路”补助。
    于孔断定,这又是一起有计划、有目的地以领取补助为诱饵的诈骗骗局。了解到实情后,于孔就耐心地向几位客户详细解释此类诈骗事件的特点,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作案的目的。于孔反复给客户解释,说明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并劝导客户放弃领取补助的念头,千万不要轻易听信他人的虚假信息,更不能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账户,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最后这几位客户终于从“梦中”惊醒,对于孔连声表示感谢,并自动放弃了领取“一带一路”补助的想法和念头。
    当前社会,诈骗分子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环环相扣,一层层逐步诱导。此次事件中犯罪分子不再单纯发送中奖信息,而是通过“一带一路”等新鲜诱人的词语,给人带来机会无限,这就使得补助表面上看似真实。如果客户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淡薄,在不劳而获心理的驱使下,就极易上当受骗。
    面对复杂的金融风险防控形势,银行柜面人员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操作风险学习,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对于各类风险事件要做到心中有数,熟悉每类业务的风险点,以便及时将风险扼杀在源头。另一方面要时刻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到为客户着想,不能因为怕麻烦、客户不听劝告而放弃对客户的引导,要始终以服务客户为中心,提高我行社会信誉度。

作者:王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