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陆市支行涉赌涉诈风险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30
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办公室关于开展湖北辖内支付结算领域涉赌涉诈风险“大起底”工作的通知(武银办[2021]118号)》要求,2021年7月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陆市支行开展了涉赌涉诈资金链主体责任的全面自查,为落实涉赌涉诈资金链主体责任支付结算风险自查与整治工作,持续动态完善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监管要求。现将自查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我行会计结算部和信贷业务部积极响应人行《通知》要求,提高对涉赌涉诈资金链的认识,将《通知》内容吃懂吃透,将《通知》的要求认真落实。为进一步排查涉赌涉诈资金链情况,我行采取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此项自查工作不断纵深发展。我行按“谁开户,谁负责和谁的客户,谁负责”的原则,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间紧密配合,保证涉赌涉诈资金链自查工作做到横深发展。同时我行行领导认真组织自查方案,吃透自查工作内容,熟悉并掌握各部门之间的自查方向与自查内容,指导并督促我行做好各部门涉赌涉诈资金链的自查与整治工作。
二、发现问题及可疑线索情况
突出重点,有效自查。涉赌涉诈资金链风险自查是人行、银保监等外部监管部门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行将严查账户资金用途,摸清风险底数,全面排查我行119户存量账户。经我行详细排查交易信息用途以及客户身份,未发现涉及赌博以及电信诈骗资金链的相关账户。为进一步阻断跨境赌博资金链以及电信诈骗资金链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持续动态完善防控治理长效积极,避免我行支付结算服务被直接或间接的用于赌博以及电信诈骗等违法违规活动,我行采取加大对员工的教育力度,教育全行员工不参与任何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违规活动,强化员工法律合规意识。同时我行持续使用LED大屏幕以及公示栏宣传跨境赌博和电信诈骗的危险危害,向过往的路人以及客户进行宣传,提高公众自觉远离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意识。
三、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建立机制,严肃问责。为之后我行不发生跨境赌博或电信诈骗等违法违规活动,我行将建立合规高效的防范机制,如若产生苗头,及时采取中止交易,上调风险等级等举措,防止违法活动做大,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表现我行对跨境赌博、电信诈骗零容忍的态度。我行各部门要实现“零违规”,如若出现未及时发现客户进行违规违法活动、问责不到位等情况,将对该部门及员工采取严肃问责。并且严厉监测每日来帐和往帐,对来帐进行监测排查,对可疑的来帐联系企业客户进行询问,对每日的往帐采取审批单支付的方式,通过信贷部门的审批,方可支付。信贷部门对可疑往帐将会对企业客户进行详细的询问,若不符合支付要求,将不允支付,并将线索留存。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