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杭州西湖支行青年说之“数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30
      党的十九大确定出的重大战略之一乡村振兴是商业银行需要重点去关注的一项任务。要想发展好这一重大战略,商业银行需要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更好的利用数字金融去服务乡村振兴。
 
      近些年来,农村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加速,商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出现,利用银行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去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可触性。对于以往传统的银行服务来说,在空间和地域等因素上受限较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较窄,因此许多乡村地区得不到优质的金融资源,从而发展速度受限,逐渐形成恶性循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发展,商业银行开始逐步转型,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并利用数字化去服务乡村,带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以往农村地区的客户数量少,分布散且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商业银行因服务成本太高从而无法推进拓展农村客户的工作。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农村移动互联网设施的快速普及,数字乡村工程建设的不断完善,给商业银行进入农村市场提供了一条道路。建设银行一方面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开展线上消费扶贫活动,与部分央企联手助农脱贫,帮助农户以及乡村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同时,建行另一大向农村地区延伸、服务农民大众的重要抓手是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裕农通这一县域金融共享服务平台是中国建设银行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行内普惠金融战略的重要途径,为解决乡村地区金融产品服务供给不充分等痛点,以互联网思维、轻资产新模式快速延伸县域乡村地区服务触角。
 
      通过数字金融服务理念的不断加深,开放共享的平台属性不断强化,未来还会有跟多立足于城乡融合的视角创新,大平台、大场景、大服务为思路纲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战略的发展。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