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加强个人贷款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8-07-31
         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在加快个贷业务发展的同时,强化管理措施,规范操作流程,加大管控力度,严防个贷业务风险,确保个贷业务健康顺利发展。 

加强基础管理,确保个人贷款业务质量。一是重点把好客户准入关,严格执行调查面签制度,按照借款人、交易、价格、首付款、抵押“五真实”原则,实现从形式风险管理向实质风险管理的转变。二是把好合作机构准入关,重点从房开企业选择、区域差别政策和贷款发放时间节点等环节防控一手房“烂尾”、“假按揭”风险,二手房贷款方面,重点选择经营规范、口碑良好、业务量大的大中型经纪机构进行合作。三是把好用途关。加强首付款和交易背景真实性审核,严防借款人以虚假合同、虚假交易、关联交易等方式套取银行贷款,切实做好“防假”“反假”工作。

扎实做好常态化日常监测和重点领域的监测分析,提高贷后管理成效。加强风险贷款、风险客户、风险环节的监测分析,特别是逾期贷款的管理,及时揭示和提示各类问题及风险隐患。加强对房地产合作机构、纯按揭项目、潜在风险贷款和大额贷款等的尽职监测检查跟踪。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风险核查、信息反馈、跟踪督办及风险管控等工作,确保监测工作落到实处,提高贷后管理成效。

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深化应抵未抵整治。为有效防范、化解预抵押登记失效等贷款风险,要求各行高度重视抵押登记工作,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应办未办抵押问题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半年要将应抵未抵压降到全省平均水平,推动和保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严格内控问责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不断强化质量监管与责任追究制度。对逾期贷款率和不良贷款率超标准的支行、合作单位要坚决实行预警、整顿、停牌和退出机制;对因管理原因造成资产质量明显恶化和问题较多支行进行严肃问责,同时按照《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赵绪春 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