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远离不归之路一一读《歧路年华》有感

发布时间:2018-06-12

     《歧路年华---青年员工违法案件警示录》一书,是由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监察局精心组织编写,内部发行警示教育书籍,全书分挪用类、贪污受贿类、诈骗伪造类、其他类四个方面,收录青年员工违法案件59例。涉案人员大都是农行青年员工,职务从普通柜员、客户经理、主管、主任到明星行长空降处长等,业务涵盖了农行储蓄对公、财务、国债、信贷、信用卡所有领域。 
    《歧路年华》书中每个案例,不仅有作案经过,案情实录,员工的演变过程,还配有刨根问底对策点睛栏目,便于职工阅读理解,对管理者也大有益处,让人看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深受启发教育,体现了作者良苦用心!我认认真真通读了全书,有的案例甚至阅读了好几遍,一边阅读,一边思索......我为他们作案时的胆大妄为和贪污挪用的巨款感到震惊!为他们给农行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感到愤恨!也为他们年纪轻轻就锒铛入狱感到惋惜! 
    农业银行40岁以下青年员工有近20万人,这是推动农行事业蓬勃发展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农行事业希望和未来,但个别青年也是案件高发人群。如何管好用好这些年轻人,是摆在农行管理层各级领导面前新课题新考验,要想预防整治员工违反案件高发态势,必须先弄清楚犯罪原因和动机,然后,对症下药,精准实策才是: 
    一、三观扭曲,导致人生航向跑偏 
    书中这些年轻人在市场经济大潮和社会利益度多元化大环境下,信仰和信念发生了退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潮。在种种诱惑面前心理失衡,私欲膨胀,最后突破法律防线,走向违法犯罪道路,偏离了人生航向。 
    二、心存侥幸,导致以身试法 
    年轻人交友不慎,或不良嗜好投机心理或经商办企业等原因到处需要钱,而自己又整天接触钱,难免有侥幸心理,利用工作之便,偷摸挪用一下,殊不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道理。 
    三、逃避监督,导致走向腐败 
    党员领导干部由于所处的位置特殊,历来就是不法分子拉拢腐蚀的对象;由于自由度比较大,思想和行为往往不易掌控;由于是管人的人,难以听到部属和群众的意见。个人主义膨胀,滥用权力,逃避监督,最终走向腐败。 
农业银行总行相继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考核、上级行纪委穿透式约谈等举措。经过充分论证和试点,2018年1月份开始在全国创新实施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旨在重点解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国有金融企业纪委书记专职化后准确定位以及防范基层案件和风险高发频发等问题。 
    “三线一网格对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抑制案件高发,保障业务发展确实是好模式。但必须认真落实好执行好运用好方能奏效,我想在基层要切实加强三道防线建设,高筑防火墙,一定会有效抑制案件高发态势。

来源:
作者: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