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美丽在奉献中绽放——工商银行鹰潭四海支行“最美柜员”郑小燕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06-02

           美丽,人人喜爱,有的人因容颜而美丽,有的人因心灵而美丽,有的人因平凡中的奉献而美丽。

  郑小燕——工商银行鹰潭四海支行一名普通的现金区主办柜员,就是这样一名在平凡中奉献而美丽的人。入行十多年来,她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在学习中充实,在敬业中完善,在平凡中奉献,在提升中超越,用一个个坚实的步伐走出人生脚印,用一个个平凡的奉献谱写美丽篇章。

自强增添美丽

  一个有素质的人、对工作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平添许多美丽的内涵。无论在哪个岗位,都需要有一身过硬的业务素质本领。

  随着银行间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银行业务的日益更新,作为一名青年员工,郑小燕深刻地认识到唯有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终身学习理念,加强自身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一名新时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型工行女员工,才能为客户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才能适应竞争的环境,成为一名优秀的工行人。因此,从迈进工行大门开始,除了工作以外,她始终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只要有空余时间,她都用来学习业务理论和操作技能;只要是银行开办的业务,她都率先学习掌握;只要分行有业务培训,她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担任现金区主办柜员以来,她一方面以更加严谨、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虚心向比自己业务能力强的同事学习请教,如国家金融政策、法律法规、银行各项规章制度和现代商业银行管理知识,及时全面掌握制度和业务要求,通晓每一个细节;另一方面坚持边干边学边练,积极参加市行组织的业务技能大提升活动,努力做到技术全面,业务精通,不断拓宽视野,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凭着扎实的银行业务功底和对银行业务较全面的了解,及时准确地处理各种类型的业务难题, 成为支行独掌一面的业务技术尖子和解决问题的专家。近几年来,她所经办的业务年年都实现了业务零差错、服务零投诉。

  服务塑造美丽

  工作有分工不同,人没有高低贵贱。只要尽自已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人生才会充实而美丽。

  随着工行改革的深入,规范化服务的实施,对银行最前沿的柜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具备全面的业务素质,更需要能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的、情感化的高层次的服务,同时还需具备敏锐的嗅觉以便及时捕捉来自各方面的信息。郑小燕始终坚持“想客户之所求,急客户之所需,排客户之所忧”的服务理念,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服务做起,为每一位来行的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工作中,她信守“热情、礼貌、快捷”的服务承诺,对每一个客户的询问都能耐心解释、有问必答、贴心服务,甚至经常在下班后上门解答客户疑难问题,以自已娴熟的技术和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赖。2013年年前的一天,一位年纪较大的客户急匆匆的前来办理4万元存折转理财金卡转账业务,当时客户很焦急,而且神情慌张。于是,郑小燕关心地问:“阿姨,您这么着急转钱到金卡上是要买理财产品吗?”,客户小声回答道“姑娘不瞒你说,今天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我中大奖了,我只要通过ATM机将个人所得税按照提示转账过去,就能凭凭条去领奖了,你赶紧帮我办吧,别耽误时间了”。听到这里,郑小燕知道这位客户是被骗了。她一方面立即跟值班客户经理联系,请客户经理作进一步耐心的解释工作,一方面她询问客户家属的电话,并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堵住了客户资金被骗发生,并为客户办理了6万元定期存款。客户清醒过来得知事情真相后,非常激动地说:“姑娘,真的非常感谢你,要不是你的细心观察和把关,我辛辛苦苦攒来的钱就这么没了,把钱存在你们银行我放心。”

  今年一季度,那位阿姨又来了,这次她在儿子的陪同下拿来了20多万的现金,她说“这是我儿子的钱,我劝他放你这,回头你也给他做个理财,我放心”。细节决定成败,服务彰显美丽。一个细微的环节,一句真诚的询问,使她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象这样的服务故事还有很多……

  敬业成就美丽

  人生无论成就大小,只要他(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就定会拥有美丽的人生。

  多年来,郑小燕虽然只是一线柜员,但她“位卑未敢忘忧国”,而是心系工行,始终发挥主人翁精神,以行为家,总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 四海支行地处鹰潭市区最繁华中心地段,是总行级贵宾理财中心,业务品种多、人流和业务量很大,工作非常繁忙而紧张。但在家庭和事业的天平上,她总是把砝码放在事业上。 10多年来,她坚持每天早7点半就来到单位,晚上经常要在7点以后才下班回家,一天工作近12个小时。每年的“元旦”、“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都是亲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日子,而她却主动放弃了休假,依然坚守岗位,或替家不在鹰潭的员工代班。几年来,没有完整地度过一个“元旦“、”五一“、”国庆“。即使是平时的休息日,只要工作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没有任何一句怨言。面对家人、同事或朋友的不理解,她总是笑着说:作为一名职员,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天职,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但在这背后,作为一个女人、妻子、母亲、女儿,她却承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她就是这样10多年如一日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工作,用忘我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客户的好评,得到了分行支行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尊重,多次被评为市分行服务明星、市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考核评为优秀员工。

  爱心传递美丽

  郑小燕经常说,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回馈社会的爱心没有大小,只要保持一颗爱心并广泛传递,就是一个美丽而完整的人。

  工作与学习之余,郑小燕总是不忘履行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竭尽所能奉献和传递自己的一片爱心,为和谐社会增添一份光明的力量。一方面她利用工作时机,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客户奉献传递爱心,同时,利用接触客户较多的机会,通过客户了解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另一方面,她利用业余时间,主动深入社区、街道和客户家中,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给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同时,她作为四海支行爱心基金委员会成员之一,成为支行热心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只要有公益活动,总是涌跃报名,冲在最前面。近几年来,她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支行组织开展的“特困学生扶贫救困、扶助教育、慰问孤寡老人、爱心一日捐、玉树、芦山灾区捐款”等爱心活动达10余次,成为支行远近闻名的爱心大使和美丽天使。

  人生需要事业,没有事业的人生是空虚的;事业需要成功,不求成功的事业是悲哀的;成功需要奉献,充满奉献的成功是永恒的。虽然郑小燕的工作是平凡的, 但平凡不等于平庸,平凡的工作繁杂而细微,需要以极大的热心、耐心、恒心投入其中,才能使平凡的工作更有活力。郑小燕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无言的付出、无私的奉献,谱写了人生绚丽多彩的乐章,用奔放的生命、炽热的青春,奏响了为工行事业奋斗的希望之歌,使工行精神在郑小燕同志这样的普通员工身上得到了绵绵不断的印证、升华和发扬光大。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