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3

     为了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银监局以及上级行关于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要求,工商银行鹰潭分行紧紧围绕“权利·责任·风险”“诚信服务,守约践诺”、“多一份金融了解,多一份财富保障”、“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等活动主题,向公众全面宣传普及消费者基本权利以及与金融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各类金融常识,重点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避免银行卡盗刷、防范支付账户风险、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以及支付结算新规、产品销售双录、依法维权等热点焦点金融基础知识,扎实开展消费者宣教活动。

    一、提高识别防范能力。该行广泛在网点开展外部风险防范处置措施交流学习,通过晨会、周例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分析典型电信诈骗案例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特点和手段,切实提高员工识别、防范电信诈骗能力。要求网点人员熟练掌握对电信诈骗、假冒证件开户等风险事件的防范手段和对客户的风险提示及流程处置方案。

    二、加大宣传、源头预防。该行通过网点张贴防电信诈骗宣传海报、多媒体发布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视频、向客户发放防范网络新型犯罪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客户介绍电信诈骗的常见种类、诈骗手段以及防范方法,警示公众严防电信诈骗。同时,通过大堂经理、大堂保安及柜员宣传告知,引导客户对于陌生电话、短信描述的中奖等信息不要轻信。

    三、放缓疑似业务,做好提示。该行要求员工在遇到疑似网络、电信诈骗业务时,一定要放缓办理业务速度,缓解客户紧张、急躁情绪,通过聊天的形式了解情况,为客户讲解常见电信诈骗手段,积极帮助客户规避风险和资金损失,如确认为电信诈骗,可上报保卫部门及警方处理。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