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延安分行切实提高经营管理透明度的主要做法

发布时间:2017-12-26

      2017年以来,工行延安分行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财务管理,坚决反对四风,执行行务公开,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透明度。该行的主要做法是:

一、严格财务管理。该行一是细化和制定了全行性费用管理实施细则,制定了《延安分行2017年费用资源配置办法》,依据费用配置考评办法对网点费用予以配置,并将费用执行情况进行按月分析,修订了延安分行差旅费管理办法、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二是按照省行要求,结合延安经济发展预期编制2017年财务预算收支计划,按要求预测财务收支执行情况,并按期进行差异性分析。截至201710月末,总费用支出13926万元,仅较去年同期多支出19.06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低值易耗品费用、宣教费、广告费、差旅费、水电费均较同期呈明显下降态势。三是加强对财务会计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纪委、监察室人员列席财审会,对全行资金使用、投向进行现场监督,三季度前共召开财审会6次,审议项目总数21项,项目投入报审预算2918.89万元,批准预算2915.89万元。

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一季度该行向全行下发了关于印发《延安分行开展学规定 守纪律 防风险 保安全 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2017年版)》学习教育读本,落实各支行、部室经理抓好员工制度教育,并将《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行为禁止规定》一并纳入学习内容,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参加网上考试,638人平均成绩96.92分。向全行下发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登记表,在综合整治工作推动部署会议上,对整治方案进行了学习讲解,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专人受理员工监督举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通过员工来信、来电、电子信件、省行转办信访件,以及外围走访,未发现延安分行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下发了关于开展抓纪律、转作风、提效率暨分行机关劳动纪律集中治理的安排意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分行本部作风整顿,由行领导带队,对分行各部室劳动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分行本部进行通报,对发现违纪员工11名员工进行了点名通报。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根据延安分行实际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变动情况,对纪委委员进行了调整增补,增补了监察室主任,将运管部经理、信管部经理吸纳为纪委委员。新一届纪委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合理,能适应新形势纪检工作要求。根据上年两责考评结果和基层行撤并以及人员变动情况,对7名兼职纪检监察员进行了调整。

三、落实职代会制度。该行一是坚持每年至少召开1次职代会,在职代会上行长、党委书记(基层行长)报告年度经营管理报告;职工代表对行级领导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召开职代会,既体现了分行党委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扬民主、履行民主的精神,又实践了职工参与管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履行主人翁权力的要求,也是化解内部矛盾、集中员工智慧、促进经营管理、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二是全面提升职代会质量。加强职工代表培训,使提案具有广泛性、针对性、代表性,重点抓好职代会提案落实工作,明确部门责任,规定时限,先急后缓,逐条落实,确保职代会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高员工对提案落实结果的满意度,切实提高了职代会的运行质量和实际效能,保证了员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落实。在年初各级行召开的职代会上,职工代表共提出议案67条,涉及内部管理、经营发展、技术更新、优质服务、职工福利等多个层面,截至目前提案已基本落实。

四、创新行务公开。该行不断丰富行务公开形式,充分发挥行务公开栏、现场公示栏、简报、墙报、行内各种会议、行内邮箱网站的资源共享作用,形成了形式上多样化、方法上灵活化、时间上快速化的特点,确保行务公开实效。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分级公开,各有侧重,围绕中心,抓住热点的原则,扩大职工知情、参与、监督的权利。凡是关系到全行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凡是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凡是干部廉洁自律的重点问题,都及时向职工公开。如经营费用列支、支行绩效考评、干部任免、职工转正、工资晋升、党员发展、困难救助等职工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全部纳入公开范围进行行务公开,确保公开率达到100%。同时,将公开内容不断向内部管理的深层次延伸,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截至9月末,各级工会累计举办行务公开专栏共115期。延安分行被省金融工会授予行务公开五星级单位

来源:工行延安分行
作者:屈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