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稳步推进财务专项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11

   为确保财务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防范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分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财务整改。并以此次检查整改为契机,整治制度安排,完善核算业务处理流程,强化风险点控制,推进财务工作管理精细化建设。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达到省行提出的“规范财务行为,强化内部控制,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提高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的要求。

  第一阶段,整改准备阶段。在收到省行财务专项检查报告后,鹰潭分行财会部及时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共同学习讨论报告中所列举的问题;此外还派员参加了省行“财务集中业务培训班”及“财务集中管理座谈会”。深刻领会省行财会部对此次专项检查的意义和所发现问题形成原因的阐述。在座谈会中,积极与省分行领导沟通,就检查中所涉及疑难进行请教;此外认真听取兄弟行发言,吸收借鉴兄弟行好的经验与做法。

第二阶段,组织落实阶段。与各部门面对面,将每个问题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在收到省行下发的专项检查问题清单的第一时间,鹰潭分行财会部按问题所属部门,切割问题清单;并与各问题所涉及的关部门积极联系,讨论整改措施。

  第三阶段,辅导整治阶段。为整改,更为防微杜渐,财会部加强对基层行整改的辅导,送教下基层。此次财务专项检查反应出来的许多问题的根源在于基层行财务意识比较薄弱,基层负责人对自身应对财务真实性负责的意识不强。为从根源上杜绝问题的发生,为此将送教的重点落在基层行责任意识的强化以及财务事项合理性问题的防范上。

  第四阶段,总结汇总阶段。在收集各部门、各单位整改情况反馈的基础上,财会部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对于发票要素或列账附件不完全的问题,责任到人补齐资料;对费用科目超范围使用问题,及时进行账务调整。对已无法整改的问题,分析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所在,从制度、管理、操作等各个层面着手寻求防范问题的办法。对属于现行制度约束造成且超出本级能力范围的问题,积极向上级行反映。

  第五阶段,反思提升阶段。鹰潭分行财会部在反思以前工作思路的基础上,转变以往注重事后审查的工作方式,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加强事前控制。一方面,指导基层单位建立更有效的报账制度,落实财务报账专人负责制,要求各单位、部门相对固定经办报账的人员;日后,鹰潭分行财会部将根据财务制度变化情况及时对财务专办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财会部整理归纳基层报账中所涉及的一些规章制度及着重点并下发到各相关人员,供基层人员报账时随时查阅,以此做牢基础,从源头控制各单位上报的报账资料的质量。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