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浅议基层农发行企业文化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07

农发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其企业文化的发展直接影响着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和服务“三农”的效率,对提高农发行内部管理层次,促进有效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责,增强持久发展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发行如何建设以“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为核心理念的企业文化,现从基层农发行企业文化的现状思考,浅谈几点关于基层农发行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看法。

一、 基层农发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农发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基层行企业文化建设尚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

(一)重业务经营、轻文化建设。基层行对文化理念的认同不够协调和统一,未真正认识企业文化对于经营和管理、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往往把企业文化建设混同于开展一些文明服务活动、业余文体活动或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重业务经营、轻文化建设的倾向,关注更多是企业文化外在的表现形式,存在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分离的现象。企业文化在建设上分散,各个部门各负其责,不相联系,缺乏统一部署,使得整体企业文化建设滞后,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缺乏可持续、缺少主动性。企业文化的形成和渗透是一件具有渐进性和潜移默化性的工作,在短期内不可能对企业的竞争力起到显著效果,更不可能一朝一夕就抓出成效。一方面,基层行存在对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感到无从下手,理不清头绪的状况。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投入也不足,使得物质文化层面上的一些东西不够成熟,闲时或经费多时就想起搞一些企业文化活动,忙时或经费少时就少搞,甚至不搞,缺乏一种常抓不懈的机制。另一方面,基层农发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缺少工作主动性,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总是在上级行驱使下开展,敷衍了事,以应付检查为目的,目标不明确,不能具体掌握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质意义,工作开展起来有形无实,缺少灵魂。

(三)多形式化、缺乏创新。基层行基层行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往往对我行的共同意识、理念、经营哲学、价值观念、管理思维方式、员工的工作态度、风格、气质等无形的内隐文化重视较少,或者只表现语言上,不落实在行动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看似轰轰烈烈,其内容却是换汤不换药,工作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二、加强基层农发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一)创新发展特色企业文化。创新是进步的源泉,基层农发行企业文化创新是改善经营管理,促进同业竞争的需要,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员工整体素质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特色企业文化的发展需结合各个基层行地域性、人文性等自身特点,讲究经营之道,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

(二)树立形象提高外显文化。基层农发行是对外服务的窗口,代表着整个农发行的形象,同时又直接与地方政府、企业、农民打交道。因此,发展视觉文化,以示范服务推动全行营业网点的服务工作,以特色服务吸引市场、吸引客户,争创效益。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网点外观、员工仪表、科技发展、内部刊物等有形文化,大力宣传我行业务及文化以吸引更多的客户。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模式, 为客户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增强客户对农发行的认同。

(三)营造气氛重视内隐文化。提高员工幸福感,满足是关键。一是要重视满足员工的物质需要,要努力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报酬,只有这样才能挖掘员工的潜能,营造员工心情舒畅、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二是企业要多为员工的前途着想,要善于结合银行的工作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多帮助、关心员工的成长进步。三是重视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素质,要结合基层农发行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定期组织营销学、客户心理学、投资理财、政策法规及新业务的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四要抓好员工的道德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纪律严、作风硬、技术精、效率高、文明意识强的员工队伍。

(四)创新思路,吸引员工广泛积极参与。在创新过程中,要紧紧依靠广大员工,发挥他们聪明才智,集思广益,形成巨大的合力,真正做到依靠员工建设企业文化。要突破以往存在着的内容单一、形式落伍、广度深度不够的局限,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我行的业务发展、形象标识、经营理念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员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各项活动,在普通中含真情,在有形中促无形,不断丰富企业文化。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房县支行
作者: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