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金华浦江支行三举措加强实质性风险把控

发布时间:2017-11-30

         为了持续深入做好内控案防管理,纵深推进日常管理工作,工行金华浦江支行梳理、分析了近期检查发现的一些问题,要求所有部门网点严格执行制度,认真对照自查,强化实质性风险防控,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提高落实整改成效。

  一、关注客户面签环节。柜员在办理业务时,均需目视客户签名,并认真审核签名是否正确、有无涂改。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员工的风险意识都较到位,客户面签时能关注到全过程,但仍有个别员工(特别是新员工),风险意识还不够强,为提高服务速度,盲目追求高效率,客户签名时还在见缝插针地办理业务,对客户签名环节不够重视。签名是客户确认业务的关键凭据,重要性不言而喻,目视客户签名过程也是业务流程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该行在每次录像抽查和录像点评中,都将面签制度实施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发现不目视或核对不到位的,严肃处理,从而进一步培养员工良好的操作习惯。
  
二、做好信息保密工作。加强客户经理桌面资料的保密性管理,客户的相关资料或信息,事关客户资金安全,绝不能让无关人员接触到,外出时必须收妥客户资料,入箱上锁保管;员工必须对工作过程中接触到的客户信息严加保密,不得向他人泄露,谨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加强内部文件和信息的保密工作,时常进行电脑安全扫描,及时删除或加密涉密的文件,并且严格按照制度要求保管内部纸质文件。
  
三、细致核对客户身份。强调客户身份识别的重要性,联网核查时必须做好人、证、系统三核对,并实时打印核查记录,留存备查。而且随着辖内网点基本完成智能化改造,授权人员在进行智能设备人工审核时,要使用联网核查、信息核实、询问沟通等手段有效识别客户,要注意观察、比对客户的细部特征,排除冒名办理业务风险,并且要时刻关注客户电子签名全程,杜绝非本人签字隐患。

来源:工行金华浦江支行
作者:张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