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吕梁分行开展“市场乱象”二次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17

为了贯彻落实好银监局、省分行在全辖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二次自查的通知精神,工行吕梁分行领导高度重视,按照省分行《关于全面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内容,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部署人员,对照工作要点,开展了细致的再次自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部署

   今年5月份,我行就开展了“综合整治”自查工作,出台了“综合整治”检查方案,成立了由内控安全保卫部签头,各部门配合协调检查的领导小组,派出人员,赴各支行开展了为期一周综合检查。近日,在收到银监局开展“市场乱象”整治二次自查的通知后,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支行、部门要在前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二次自查,确保自查工作应查尽查,问题得到充分暴露,同时,做到整改问责到位。

    二、认真自查 做到应查尽查

要求各支行、部门要前期现场检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二次自查,对照各专业“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要点及分工要求,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查工作。此次自查,主要采取调阅查看相关资料、调阅资料等方式,针对前期市场乱象整治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主体,即查即改。通过自查,努力做到应查尽查,充分揭示和暴露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能充分暴露。

三、从人到事 强化人员排查

认真细致开展工作人员排查,采取“从人到事,以事找人”的方式,发现“市场乱象”人员行为方面、非法金融活动方面和市场营销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要加强对人员行为、行业廉洁、内外勾结违法等薄弱环节的检查力度,从中发现员工假借本机构名义谋私利而形成风险的情形;发现员工参与民间借贷或非法集资的情况;发现对大客户、大企业、大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变相商业贿赂的情形。

四、形式多样 力求重点突破

    首先,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风险环节、重要岗位的风险排查。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组织协调作用,有针对性地制定排查方案,并督促检查工作按计划实施。

    其次,充分利用监测数据和非现场监控持续对网点负责人履职、一线操作环节合规行为等进行有效监督。落实责任追究,更好地实现案件和风险事件防控关口前移与全过程控制的目的。

再次,对排查出的有异常行为表现的员工,针对不同情况,建立排查处置台帐,确定帮教人员及时进行分类管理和重点帮教。切实消除员工异常行为及由此引发的各类风险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案件、风险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最后,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宋离平

 

 

 

 

 

 

                          

 

 

来源:
作者:宋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