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加强结算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7-10-11

  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从制度建设、行为规范、长效机制等多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结算管理,全力打造规范化的支付结算服务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至9月上旬,全行公司类有贷客户60户。对公客户基本户1177户,专用户229户,一般户193户,个人有效客户量140308户,核算质量比同期大幅提升。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结算作为基层行的职能之一,该行一方面加强与当地人行沟通、交流,取得结算开户、同城交换等方面支持;另一方面组织员工学习《支付结算办法》,加强账户各流程管理,全力打造和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及支付结算平台。

   
二、业务上加强培训。为提高核算质量,该行制订了全年计划,针对员工结算业务中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培训,如全年学习《业务操作指南》,参加上级行组织的业务学习等,并要求网点管理人员利用晨会、例会,通过业务种类等逐一剖析等方式,逐笔分析业务运营要点、风险防范、标准操作,将各项制度践行于业务操作中,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办理上强化监管。该行为保证业务有序开展,一是强化现场监管的作用,对每一笔授权做到仔细认真,不走过场;二是有针对性的对人民币结算账户开立、对公结算账户向个人结算账户大额转账、大额现金支取、远程授权管理、人民币结算账户管理、银企对账管理、对公反洗钱业务、重要事项核准报备管理等进行专项检查,保证支付结算业务有序、合规运行;三是业务终了对凭证进行检查,以防遗漏。

   
四、风险上加强控制。结算业务若不仔细容易产生风险,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行严格落实问题整改责任,认真分析各类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不同的问题成因采取不同的整改防范措施,有针对性的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支付结算管理、账户管理、大额现金管理、票据管理等相关制度办法,对照制度查问题,根治解决屡查屡犯现象,并形成报告上报上级行。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