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认真抓好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29

 

为进一步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结合实际,落实到人,扎扎实实开展反洗钱工作。从执行反洗钱监管法规到柜面、橱窗宣传;从管理部门到时一线员工;从查询员到操作员均高度重视,取得较好成效。至8月中旬,补录率达100%
一、加强业务学习。今年是《反洗钱法》颁布十周年,该行组织员工认直学习,制订了全年学习培训计划,内容涵盖反洗钱部分,利用每周一业务分析会,网点利用晨会、组织员工学习反洗钱相关规章制度,提升反洗钱业务操作技能;网点之间开展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好的做法,如营业部做到了大客每笔登记,有效地防止了某公司财务人员违反规定支取现金现象。
二、抓好风险监控。该行组织员工进行了清雷排险,对未尽职履行运营风险事件的监测、识别、核查、确认、报告与整改的一律追责,从制度上、源头上把好反洗钱关口,做到客户身份识别、资料保管规范化操作。如:雄石支行资料保管十分到位。
三、健全落实人员。该行十分重视反洗钱工作,成立了反洗钱领导小组,指定1人兼职负责支行反洗钱工作的查询、协调;各网点配备了反洗钱AB岗,负责本网点反洗钱工作具体操作事宜,职责明确,要求做到补录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一、二类高风险客户加强尽职调查,对上级行下发的内部协查,均在2个工作日内及时回复;对开通了网银的对公高风险客户均关闭了批量支付功能,并设置了公转私限额。因人员落实到位,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多次得到当地人民银行表彰。
四、抓好基础工作。反洗钱业务量大,每天都会产生新的情况,该行从识别客户身份入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一是在办理第一笔业务时,按照反洗钱法规和监管要求识别客户身份,核对并留存客户身份资料;二是在审核代理人为客户办理业务时,均核对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打印代理人和被代理人身份联网核查记录,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三是对网上银行客户自办业务,通过业务量、金额、办理业务频繁程度、累计金额等甄别;四是对柜面大客取现、大客转账做好记录。
五、搞好宣传导向。为做到让反洗钱工作让居民知晓,该行今年出板报2期,宣传反洗钱知识;深入东门办事处社区、沿河西路公园举办公益宣传3次,发放宣传折页667份,张挂横幅2条,这些动作让居民对什么是洗钱,洗钱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起到了教育作用。滨江网点利用地处行政中心的优势,开展了一次大型反洗钱宣传,领先同业,得到客户好评。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