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托起粮农增收 ——荆门市夏粮收购纪实

发布时间:2017-07-17

            六月的荆楚大地,麦浪滚滚,麦穗飘香,农民的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为见证夏粮收购近况,笔者一行来到荆门钟祥市胡集镇薸湖粮站,只见新建的库房前停放着一列列装满小麦的货车,农民们在一旁焦急地等待着开秤售粮食。

据薸湖粮站负责人徐南山介绍,今年预计收购5000吨小麦,截止日前已经收购了2000吨小麦了,以三等小麦为主。“今年的小麦质量好,比去年收购得也多一些,今年花了300万新建仓房,9号仓和10号仓是专门用来存放今年新收的小麦,仓容有11千吨呢!”徐经理兴奋地告诉我们。

我们来到9号仓,只见仓房里堆积了山一样高的小麦,几名着装朴实的农民正坐在旁边休息,我们询问其中一位农民。他告诉我们,他叫张孝国,住在附近的五里牌村,家里有30亩地,种点小麦和水稻。在粮食收购季节,也帮村里的其他农民把粮食托来卖,赚点运费。

“今年小麦产量怎么样啊?”我们问。

“今年小麦产量较低,亩产300斤到700斤不等。”他回答说。

“为什么今年你们这边产量低些啊?”

4月份的时候,这边雨水比较多,小麦存活率较低。”

“你预计今年能帮你们村的人卖多少粮啊?”

“估计就十车吧,今年我们这小麦减产,买不了多少,一车也就装2万斤左右。”

“种粮收入怎么样啊?”

“种小麦只能保点成本,主要还是靠种水稻,一亩水稻大概能挣1500块吧。说实话,在家种地还不如出去打工,但家里有老人啊,不放心。”张孝国无奈地说道。

“国家政策会越来越好,农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的。”我们安慰。

“你手上的粮都卖完了吗?”

“还没有啊,再等等,看价格会不会涨。”

随行的农发行荆门市分行副行长施公平告诉我们,今年的收购进度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小麦达不到最低收购价收购质量标准。三分之一的粮源被河南河北等外地客商收购了,三分之一已被本地粮食经纪人收购,剩下三分之一粮源在农民手里。

告别薸湖粮站,穿过绿油油的稻田和黄灿灿的玉米地,我们来到荆门市东宝区子陵粮站。只见院墙上挂着预约收购分村排日表,小麦除杂筛分机正在飞速运转着,小麦收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辆辆货车和拖拉机有序地排着队伍,农民们满带笑容地在一旁等候着。

我们询问其中一位憨厚的农民,他告诉我们,他叫杨本云,是新桥村十组的农民,家里有7亩地。我们抓起一把小麦放到手里搓动,“你这小麦质量很可以啊!”“是啊,我的小麦都是用新买得种子种出来的,不留种的,这样质量会好很多。”杨本云自豪地说。

“今年的小麦产量怎么样啊?”

“亩产可以达到8001000斤。”

“这么高啊!那您可以赚多少钱啊?”

“一亩地差不多1000块吧,今年的肥料比往年便宜点。”

“您怎么不把粮卖给粮食经纪人啊?”

“把粮卖给经纪人不划算啊,18分钱卖给他,比直接卖给中储粮少了1毛钱呢!反正自己有时间,不如就自己托过来卖。”

“您对最低收购价政策满意吗?”

“很满意啊!”杨本云激动地说。

国家政策给农民带来了曙光,耕地地力补贴等政策如同芒种时节的及时雨滋润广大农民的心田。素有“荆楚门户”之称的荆门,自古是鱼米之乡,据施行长介绍,今年荆门市小麦种植面积175万亩,每亩平均产量560斤,总产量49万吨。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保证收购资金足额供应,维护粮食市场稳定,自67日湖北省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来,荆门市分行积极开展夏粮收购工作,612日与中储粮荆门直属库签订2.89亿元的最低收购价小麦贷款合同,截止620日累计发放贷款7600万元,确保不给农民“打白条”,保证收购做到“钱等粮”。(张甜)

来源:
作者:张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