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6-22

 

中国历史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但由于农村的所存在的各项原因,金融进驻农村并未取得很好的发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瞄准中国特色三农问题,对于如何改善我国目前三农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政策。文件精神指出要增加农村金融供给把金融资源按农业供给侧要求有效地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地区坚守“三农”市场定位,解决农民的经济问题。2017年是加快农村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关头

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重视程度的加大,各种专项资金随之增加,在新的形势下,农村贫困状况依然十分严峻。农民增产增收难,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空心化等新问题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如何实现精准扶贫,提高资金对于农村经济的“造血”功能,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不仅是所有金融行业关注的焦,同时也成为了邮储银行关注的重点方向。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深耕”三农”金融领域,不断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迅速组织全行员工学习讨论,在行领导的组织下制定了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做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实践者。

 

邮储银行发布农村金融战略,充发挥邮政金融网点在乡镇的巨大优势,紧紧围绕以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为核心,设计和打造具有新干特色的农村金融模式支行针对当地中小企业资源丰富、产业集群化特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活动主题,力助小微企业爬坡过关,使数十家小微企业走出低谷,焕发勃勃生机,实现“银企”双赢。一方面,邮储银行新干支行在农业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覆盖农户从农村农户各项金融需求,尽力以又快又好的向农民提供储蓄、信贷、理财、保险等全产品链金融服。同时通过金融服务加速建设和优化农村经济生态,焕发农村金融活力,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打造三农信贷,深入农村金融。邮储银行作为农村金融的信贷品牌,其中三农信贷产品不仅着重解决农民的资金问题,更追求如何激发农村经济的内生动力,帮助农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想到我足不出户,只签个字就在短短的时间内拿到了贷款,效率真是快,有了这笔资金,我就不愁资金周转问题了。”企业负责人拿到我行贷款后,兴奋地说。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始终把提高放贷效率当作把握机遇、扩大市场,将其作为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行限时承诺服务,对符合贷款条件、手续完备、征信记录良好的客户,从贷款资料搜集到贷款发放,全程协助客户完成,新客户从申请受理到贷前调查三天之内完成;上报市分行审查审批七天之内完成,保证企业需求资金及时足额到账,确保企业资金不断链。

邮储银行同时以小额信用贷款为抓手,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在调整产业结构的金融需求。各支行信贷客户经理经常深入农村,以面对面形式为农户解决日常遇到的资金难题,实现“三农服务零距离”据悉,新干县兴旺兽药公司召集各乡镇养殖户组织召开兽药销售及养猪知识培训会的消息,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迅速组织信贷宣传服务小队走进会议现场在兽药销售及养猪知识培训后,该支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向现场农户讲解和宣传邮储银行三农信贷产品,重点宣传了惠农通、家庭农场、银担惠农贷、农业产业链贷款及国家的三农政策、邮储银行对三农的利率优惠等,并现场发放了产品宣传材料,同时收集了客户对邮储银行的建议或意见。此次活动收集到多个意向性客户贷款户,产品意向集中在农户农场、惠农通,下一步,该支行将进一步跟进意向性客户,有效对接好农户的资金需求。

优化金融服务渠道,改善农村金融环境。邮储银行加大设置助农金融服务网点和自助设备的更新;同时做好惠农代收代付服务,代缴保费和低保费用的发放,拓展农村农民支付渠道如我行的电子银行和ATM等自助服务,推广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应用。同时,邮储银行深化银企合作理念,以账户开立、现金流、代发工资等作为合作重要前提,将现金流作为扩大存款规模和风险防控的重要手段。由分管领导带领公司业务部人员深入园区,与企业老总、财务负责人深入谈合作,进行开立账户、银行卡、POS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外汇等金融产品一体化营销,签订合作协议。在有效增加企业存款归行的同时,通过适当增加授信额度,加大扶持力度,带动企业持续发展

把好风险关,持续农村金融发展。邮储银行严格控制银行内部风险,保障农村金融供给。在经济全球化的金融环境下,农村地区更须守住金融稳定的底线。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应把风险防控放在农村金融改革的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农村金融风险线上监测和线下巡查机制实现风险防控内容从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向防控全面金融风险转变、风险防控着眼点从事后向事前事中转变、风险防控手段从线下向线上转变,全面提升风险监测处置水平。通过摆摊设点、发放宣传折页、张贴风险提示等多种方式向农村农户提示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各项不法金融犯罪,减少金融损失。

邮储银行聚焦中央一号文件,高度重视“三农”金融服务加快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规范农村金融市场经营行为,推动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等多元主体共同发展把支持农业经济发展农村金融改革助力农民创收增收摆在突出位置是邮储银行对金融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

来源:
作者: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