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农发行郧西支行强化基础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5

           为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严格执行银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责任,规范操作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农发行郧西县支行进一步强化会出部内控管理。

该行首先从提高员工素质入手,狠抓学习、培训制度的贯彻落实,使员工熟知岗位业务操作办法,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能为,解决员工不会做问题。在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上,因岗施教,因人施教。一般会出人员,以农发行的各类制度汇编和操作规程作为教程,采取自学为主、会计主管辅导为辅、定期测试方式;对于会计主管,重点学习会计管理、柜台操作风险控制和防范,学会解决疑难问题,提高风险识别、防范能力;而对新业务、新制度,由会出部门归纳重点、难点,进行有重点培训,防止不熟悉业务形成风险。此外,该行还通过现场观摩、警示教育、岗位练兵等活动的开展,营造规范操作、提高岗位自律和操作技能学习,确保会出部工作稳步推进。

该行紧扣岗位制约环节,出台相关操作办法,细化岗位职责,消除内控盲点,实现由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使业务操作规范化、责任具体化。伴随柜员制的推行,业务操作流程发生根本性变化,该行进一步完善了《会出部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重点强化授权、IC卡密码和重要空白凭证的交接管理。按照岗位制约、部门监管和再监督的要求,明确柜员、复核员、坐班主任、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

该行还注意把监管工作着重点放在整改跟踪上,使存在的问题达到实实在在的整改,不留尾巴;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开展工作讲评,明确工作目标。与监察部门协调,实行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结合,通过调阅监控资料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薄弱环节。同时加强午间、空档时间监管,检查柜员重要空白凭证、柜员卡、现金、印章等的保管使用情况,促进柜员形成良好的规范操作惯性。

来源:
作者:甘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