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龙南邮储银行扎实推进安全管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5-09

年初,总行营业网点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试点验收工作组一行莅临邮储银行龙南县支行营业部检查指导。此次总行验收组由总行安全保卫部及青岛分行专家组成,对龙南营业部安防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验收。为配合总行此次安全达标试点验收工作,该行早在2015营业部原址重装时就开始扎实推进和实现支行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进一步全面提升了营业场所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营业场所安全稳健运营

长期以来,龙南营业部在网点安全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等各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并得到了上级领导及监管机构的一致好评。作为一个多功能型的网点,支行始终将安全经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狠抓落实,以安全管理标准化为要求,围绕安防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两大方面,建立专门的培训制度、业务稽核考核制度、服务管理和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制度;强化员工思想动态、安防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严格落实安全员轮值制度,确保安全员规范履职;对联动门、监控录像、自助设备等重要安全部位做到每周一大查,每天一小查;坚持“每日晨会,每周例会,每月经营会”的形式管理网点,通过不断加强网点安全管理,确保网点健康平稳发展,从未发生一起案件。

为扎实推进和实现支行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进一步全面提升营业场所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营业场所安全稳健运营,行采取的主要措施如下:

第一、狠抓基础管理,确保强根固本。行始终将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加强安保基础管理,努力搭建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服务平台。一是支行成立创建工作小组,由支行长任组长,网点全体员工为成员,进一步明确网点支行长、安全员、营业员、保安员的岗位职责;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营业网点安全管理标准化验收评分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营业场所安防知识手册》内容为标准,根据要求按时签订安全保卫责任书、落实网点安全员轮值制度,成立志愿消防小组,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确保网点人员均能熟悉和掌握安全制度并且执行到位;三是安全检查全面细致,问题整改及时到位。支行长严格履行每日抽查、每周常规检查制度,对营业场所、自助银行等重点区域的硬件设施重新进行规范整治,并监督和检查安全员及保安等重要安保岗位的履职情况,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或隐患做好台帐,及时整改到位。四是应急预案做到全面规范。制定应急预案,内容涵盖了防抢、防火、防爆恐、防诈骗等,并且根据预案要求,每季度完成一次应急演练,对于演练效果进行认真总结,确保各岗位人员均能熟练掌握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五是规范台账管理。对于进入现金区的外来人员做好证件的留存和登记,每日巡查安防设施并做好台帐登记、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并上报,并由专人保管。 

第二,优化环节流程,造就健康屏障。安保工作是否能有效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业前后的安全操作、接送款项的操作、自助设备的安全管理等重要环节是否能规范操作。支行紧盯创立安全管理标准化网点的目标,时刻以“安全管理标准化”来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营业前中后都能安全操作、规范和控制出入口、款箱接送按规操作、自助设备加钞双人操作、联动门钥匙等重要物品专人保管、技防设施专人管理、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更新到位、线路铺设安全规范等。并且会不定期进行检查,针对以上重要环节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不能整改的问题则及时上报至有关部门。目前,支行在安保工作的各个重要环节,基本能达到标准化要求。

第三,强化学习培训,安保坚若磐石。充分发挥学习培训“蓄水池”的作用,培育出了一大批安防能力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一是坚持强化理论学习,采用自学与集中学、定期学与重点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支行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安防水平。支行积极践行“安全保卫能力提升年”方案,全体员工踊跃参加“安全保卫工作微信答题季”、“安全保卫知识互讲互学”等一系列安保活动,并且完成微信答题目标及网络学院的学习目标,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了网点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水平。二是支行将安保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并制订每日晨会授课计划,要求每位员工轮流授课,授课内容对涵盖了安全保卫标准化要求、21项安全保卫工作制度、营业网点安全防范、法律法规等知识,通过每日一学,切实提高了网点员工对应知应会知识的熟练掌握程度。三是围绕服务狠抓安保工作,龙南营业部作为一个“消费者权益保护站”,又是位于龙南县城中心,流动人员多,安防工作难度较大。对此,支行就更加注重提升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相结合,通过不断改善服务环境来提升安保能力,为业务发展增添后劲。除了将防火、防盗、防抢劫、防诈骗、消防安全作为安全防范重点,定期组织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预案实景演练外,也组织参加消防知识讲座、安保知识竞答、合规知识竞赛等,通过各种活动方式不断提高员工安保工作能力。

 

来源:龙南邮储
作者:曾春芳 黄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