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现实的舞台

发布时间:2022-08-05
       《家》是在初中开始读的,这部小说也可以算作我的经典启蒙读物,因为这部《家》,才让我真正感受到经典文学作品带给人的欢乐与力量,大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便毫不犹豫地爱上了文学。当我把《家》读完,我还记得那个时候的心情,我对里面的人物牵肠挂肚。觉新的软弱痛苦、觉慧的勇敢反抗、琴的聪慧胆识、珏的无奈惨死、鸣凤的宁死不屈等,这些人物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时常为他们欢呼呐喊或掩面叹息。
       我同情觉新,觉新明明是一个思想进步,也想改变的有为青年,他也看出了家庭封建的种种弊端,并对此深感痛苦与悲愤,但他却选择了不反抗,一味地妥协、一味地退让,唯唯诺诺,唯命是从。最爱的女人不能娶、最爱的妻子保不住,她们的死亡也不能使觉新得到改变。他是一个老好人,以为委屈了自己,就能让别人好过,但往往事与愿违,反而是他的顺从与懦弱,使他最爱的人一个一个走上毁灭的道路。以他为代表的,最终惨死在封建残酷的制度中的还有:梅表姐、枚表弟、淑贞、珏等,这些都是在无情封建的制度中被压迫却无力反抗,只是痛苦地一味顺从而最终走向毁灭的悲剧代表人物。虽然觉新在《秋》的结尾处说他会改的,但至于怎么改,改的如何,作者没有说明,但我们还是相信了他,因为相信是一种希望,一种新时代即将到来的希望。
        与觉新等人相反的人物是以觉慧、觉民、琴为代表的进步青年,他们敢于反抗,不做不合理制度的宰割羊,这些人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与力量,敢于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切,无所畏惧,具有把握自己的人生命运的能力与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我特别佩服鸣凤。虽然她最后投湖自尽了,但她表现出来的是对自身命运的选择,也是对封建势力做出全力地反抗。又伴随着对觉慧的爱,也说明了她为爱奉献的精神。觉慧也是因为这件事情而毅然地选择离开家庭,觉慧带着自己懦弱的悔恨,毅然决然地向这些痛苦的压迫做出了勇敢的反抗。还有在《春》里面的淑英,也在大家的帮助下和自己勇敢反抗的精神下,离开了家庭。
       巴金笔下的“高家”其实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封建大家长里面也有觉悟的,但都和觉新一样不懂得反抗,或者害怕反抗,而制定这些制度的家长其实并无明确的思想主张,他们只是一味地追求物质上的享乐,这里就产生了“利己主义”与“作揖主义”的结合,使这个原本兴旺的大家族一步步走向没落。
       一个大家族的没落,也是一个时代没落,凡事不合理的、泯灭人性的制度都不会长存于世,它必将会被正义的主张、鲜活的力量所替代。这三部曲也揭示了一点,任何一个时代,如果它的制度是不合理的、是使百姓痛苦、深受压迫的,那么总有一天这里的人们会反抗,从而彻底推翻这个落寞的时代,而一个新的时代必将登上现实的舞台。
来源:舒兰农商银行
作者:田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