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向往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2-08-05
       最羡慕有书的人家,闲时,沏上一壶茶,懒散靠在椅子上,翻看各种经典文学、自传、小说,是我小时最向往的事情。但我的童年,少了些许书香,少了些许静谧,隐约着一丝遗憾。
      童年的我,是个十足的“野孩子”,调皮捣蛋,淘气任性!下河捞鱼摸虾,上树掏鸟蛋捉小鸟,河边的芦苇中追野鸭,满地里寻找熟苞米解馋,偶尔还会手握一根树枝试探性地去捅一下马蜂窝,看看有没有蜂蜜,逃之不及时被蛰,肿胀几天也是常有的事。
       春天,在那些开满金达莱的日子里,总有个瘦小的身影不停地穿梭于花丛中,因为我要追逐那些采蜜的蜜蜂,看看他的蜂蜜到底装在哪只篮子里。
       夏日的傍晚,手拿扫帚在门前不停地来回奔跑,把一只只忽明忽暗的萤火虫拍打下来,装在废旧的罐头玻璃瓶中。瓶中已装有一些水,且水上飘浮着一层厚厚的绿色浮萍。荧火虫落在浮萍上或趴在四周的玻璃上,仍然不停地闪烁着,有时一晚上能抓好几十只。
       瓶子放在床头,熄了灯,暗夜里,那一闪一闪的光更显夺目。我喜欢眯着眼睛长久地盯着它们,想发现些什么,认出其中的一只,或听懂它们的一句话语。因为,听大人说,荧火虫会打着灯笼为迷路的人们引路。
       可是,它们为什么总聚在我家门前飞舞呢?会对我说些什么呢?那一闪一闪的光吸引着我,那一个个问题也纠缠着我,我便把它们抓了回来,又担心某个迷路的人们找不到家。睡前,我总要把瓶盖打开,把瓶子放在外面的窗台上,让它们各自引路去。但第二天晚上,我还是要捉它们回来的。有些问题还没弄明白呢!又不能耽误了它们去引路。所以,晴朗的夏日夜晚,我总是这样和荧火虫纠缠在一起。
       秋天,最盼望的是那些“开会”的蝴蝶。傍晚时分,暖阳照在我家大大的豆桔垛上,成百上千只各色的蝴蝶会从四面八方涌过来,聚在豆桔垛前上方,以为伸手就能抓到几只,似乎个子小了点,总也够不到它们。回家搬了凳子,还是够不着,它们飞得总会比我的手高一点点。它们有时连着几天都过来,有时一秋只来一两次。
       冬天,会盼一场特大的雪。听说兔子饿了会出来觅食,它们的身后会留下一串串脚印,沿着脚印就能找到兔窝,逮住它们。猫狗的脚印很多,始终没有发现一串兔子的脚印,也没见过一只兔子。可是那种期待及寻找的喜悦却刻骨铭心。
       那些沉浸于自然的童年岁月中,趣事还有很多很多。无书为伴的童年也是多姿多彩的!书,写的是人与自然的故事!而我的童年却行走于自然之中,以自然万物为伴,不要再因无书为伴的童年而遗憾了吧!
来源:舒兰农商银行
作者:田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