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东方农商银行有“抓手”

发布时间:2019-12-27

 

 

        近年来,江苏东方农商银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高度重视农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力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农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中,逐步完善构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立足常态长效,建章立制强保障

        东方农商银行专门成立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董事会审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制度》等制度办法,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及发展战略。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办法涵盖了信息披露、投诉处理、宣传教育、内部考核与管理等方面,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理念融入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开发、定价管理、协议制定以及准入过程,为切实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提供优质服务,争做百姓“贴心人”

        一方面,打造标杆网点。围绕改善网点服务环境、塑造员工职业形象、规范员工服务流程、强化员工厅堂营销观念、加强网点团队建设5个方面,启动6S标杆网点建设。2018年10月,实现包括农区网点在内的41家支行标杆网点全覆盖,网点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另一方面,争创星级网点。近两年,该行成功打造4家江苏省银行业普惠金融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进一步巩固了标杆网点建设成果,员工优质文明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有效增强。同时,开展延伸服务。针对农村边远地区,身体条件不允许来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特殊客户群体,该行在合规前提下,建立特事特办应急机制,主动上门办理业务。截至12月末,累积提供上门金融服务734次。此外,健全服务体系。该行在全辖乡镇、村推广村村通、P0S、收银宝、易贷通卡、薪资卡等方便实用的支付结算工具。搭建系统平台,提供水电费、有线电视费、社保、税收等代扣代缴业务。2018年以来,该行积极参与连云港社保卡发行,累计发放社保卡27万张,且95%以上为辖内农户,切实承担起广大农村地区百姓的社会保障服务职能。

        坚持责任至上,普惠金融续新篇

        一方面突出对“面”的覆盖。该行加大“阳光信贷”对广大农户普惠授信覆盖面,完成辖内5.36万户农户普惠建档,建档面达100%。农户授信率从2016年的不足5%提高至2019年末的30%,普惠金融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另一方面突出对“点”的倾斜。该行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倾斜力度,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2016年以来,向辖内建档立卡农户发放贷款810万元,惠及140余人次。同时还突出对“制”的完善。该行建立敢贷、愿贷机制,出台农户阳光信贷负面清单,完善尽职免责机制,解决客户经理责任追究的思想包袱,提高信贷投放积极性。

        坚持以人为本,金融扶贫更全面

        首先是创新产品。该行将贴近农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创新,作为金融扶贫的有力抓手。围绕农户消费结构升级和经营需求,近三年东方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安居贷”“民宿贷”“电商贷”“农机贷”“紫菜贷”等20余款扶贫助农信贷产品。其次是完善产品体系。该行梳理40余款零售类产品和25款公司类产品,整合成美丽乡村、幸福生活、幸福分期、东方企惠通、东方票据通、东方置业通、东方共赢通7个系列,基本实现辖内“三农”和小微客群信贷需求全覆盖。再次是解决担保难题。该行针对农民特别是贫困人群普遍缺乏有效抵押物的情况,在农区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0万元以下农户贷款免担保、免抵押,近三年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59亿元。最后是主动减费让利。该行积极响应国家降低融资成本号召,近三年小微企业贷款和农户贷款平均利率下调2.4个百分点。同时积极推进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国有担保公司等多方合作,加快“农保贷”“连农贷”等业务推广,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一律按不高于5.22%的低利率执行,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完善投诉机制,强化整改提认识

        东方农商银行指定监察部门为消费者投诉管理责任部门,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投诉认定、分类、统计流程。41家支行均在明显位置放置消费者投诉登记簿,公布消费者投诉电话,畅通投诉处理渠道,优化投诉处置流程,明确3个工作日的答复时限,妥善处理金融消费者的投诉。同时定期分析研究客户投诉、咨询热点,及时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提出整改措施,重点改进运营机制、操作流程等,切实提升文明服务质量和水平。

        强化宣传教育,普及知识提素养

        2019年,东方农商银行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人民币流通服务进景区”“金融知识万里行”等各类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80余场次,受益人群达5万人次。组织参加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集中宣传教育活动4场。同时将营业网点作为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阵地,向广大客户面对面、点对点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

        牢守合规底线,当好百姓“钱管家”

        在金融消费者接受产品和服务时,东方农商银行坚持为客户保密原则,对网上银行系统、征信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采取设置访问权限,限定查询范围。定期开展运营督导检查,确保每笔柜面业务账务清楚、办理无误。柜面人员在办理业务时,只收集与其所办业务相关信息,防止客户信息被违规查阅、复制或修改。理财产品销售,按照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如实告知原则,充分揭示风险。在官网和厅堂醒目位置公示业务办理相关费用,让金融消费者消费得明明白白。与公安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防范电信诈骗。2018年以来,累计阻止电信诈骗14起,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杨钬)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