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东方农商银行:服务“三农”强担当 献力打造新港城

发布时间:2019-01-22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东方农商银行作为江苏省连云港市地方性金融机构,坚守“支农支小,做小做散”市场定位,为农业兴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切实策应乡村振兴战略。
健全组织强保障,激发全行支农强劲动能
    目前,东方农商银行金融服务已覆盖连云港市区18个乡镇、151个行政村,为提高市场定力,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该行做实组织保障。通过董事会发展战略与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评价与督促经营层认真贯彻落实支农职责。同时,加强作风建设,实行“包片领导牵头抓总、挂钩部门分工负责”的挂钩联系制度,明确总行领导和职能部门深入基层和一线的次数和履职要求。通过逾千次的点对点业务指导和会商会办,解决支行服务“三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210余个,提升了整体服务三农能力,为实现金融便农、惠农、助农奠定组织基础。
创新机制解难题,支持地方农业高质发展
    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轻资产、缺乏传统抵押物,无法通过传统产品融资扩大生产的问题,该行与连云港市财政局、市农业委员会、连云港市农发融资担保公司、连云港市格斯达融资担保公司以及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等单位合作,采用 “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公司担保+信用再担保”的模式,推出“连农贷”、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农保贷”,构建财政金融协同支持“三农”发展新机制。该行通过这种新模式,将信贷资源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支持了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助力辖区涉农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紧跟形势融大局,推动农村宜居环境建设
    乡村振兴政策不断加码,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为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农户搬迁安置工程,为满足农民改善住房条件和农村环境需求,该行推出“安居贷”业务产品,有效缓解农户购买农村安置房资金不足难题,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在国家节能减排、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绿色金融号召下,该行推出“绿能贷”产品,为农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提供信贷支持,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节电创收的同时,助力宜居乡村打造。
创优产品提质效,切实解决农民融资难题
    东方农商银行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拓宽金融服务领域,提升服务“三农”水平。截至2018年末,为66个行政村“阳光信贷”普惠授信13.8亿元。细分农户需求,整合 “农机贷”、“乐田贷”、“渔乐贷”、“丰收贷”、“水产贷”等20余款新型农村金融产品信贷产品,解决辖内种植户、养殖户、下岗创业人员在生产经营、生活中的融资难题,涉农投放超19亿元。 
普惠便民促和谐,聚焦地方百姓民生发展
    连云港市作为一座山海之城,辖区内云台山脉绵延,有部分农户居住在偏远地区。而提高偏远地区农户的金融服务获得感,也是东方农商银行持之以恒推进的工作之一。该行2018年清扫金融服务死角,为行动不便、交通不便等客户提供贴心上门服务500余次,进村入户发放社保卡23万张,逐村代收医保缴费逾18万人次,全年送出帮扶和文明创建等资金超20万元,宣传反假货币知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以及互联网金融等知识覆盖60余万人,帮助普通群众防范相关风险。这些,只是东方农商银行履行服务“三农”责任担当的部分写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东方农商银行将继续坚守“支农支小,做小做散”市场定位,进一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提供更高质量的农村金融服务,为打造“强富美高”新连云港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东方农商银行
作者:韩皓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