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金融文化

我与社保卡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20

  社保卡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通常被称为“社保卡”,也有老百姓称呼它为“医保卡”、“市民卡”、“保险卡”......就是一样一张卡,与我有不解情缘。

  感恩——母子情

  说到母子情,很多人都能想到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中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是啊,提及母亲,是坚强的、是勤劳的、是朴实的、是慈祥的、是温柔的,而我的母亲是具有典型东北女人特征的,爱碎碎念,但话语中充满着浓厚的关心、关爱。我记得那时候我刚刚取得大学入取通知书,通知书里要求办理一张银行卡,母亲和我一起到信用社办理了我人生中第一张社保卡,那时候我还不清楚社保卡都有什么功能,稀里糊涂的在母亲的陪伴下完成了所有业务,离开网点时,母亲叫住我,都弄明白了么?别出去读书以后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接下来母亲又开始了碎碎念,问了我许多诸如“密码忘了记住了么?知道怎么取钱么?”等问题。再三确认后,母亲问大堂经理要了一张纸,记下卡号,一边写一边说:“以后得按月给你往这张卡里打生活费,可不能忘了。”一张小小的银行卡背后道不尽母亲对我的深深的爱,千言万语是母亲的絮絮叮咛、是母亲的切切牵挂、是母亲的殷殷教诲。

  微笑——鱼水情

  2020年,我被调整工作岗位,调到渠道管理部主持工作,对我而言一切全都是从新开始,既陌生又向往。也正是哪一年,我接到了社会保障卡库存卡清理、存量激活的任务,有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手足无措、无法下手。这时身边同事老大哥看我焦急万分,说咱们没有什么好办法,那咱就用“笨办法”!我咱们将库存卡、睡眠卡一张张登记信息、一个个查找联系方式,想方设法联系到老百姓邀请他领取、激活,在难啃的硬骨头,只要咱们坚定信心,肯定能完成。还记得此期间有位老人始终联系不上,经过与村书记打听才知道:这位老人是五保户,没有子女,并且腿脚不好,独自一人生活,……我们找到老人的家庭住址,立即开车前往老人家,老人得知我们是信用社的员工后,步履蹒跚地开门邀请我们进屋去做,在我们耐心、细致的给老人讲解我们的来意后,与老人商量到网点办理领取、激活手续,在老人同意下,历经2个小时的时间圆满办理完业务,并将老人安全的送回到家中,老人露出温暖的笑容,说:“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再苦再累再难都是值得的,也让我明白社保卡不仅仅是一张普通的卡,更是与客户情感传递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传承——功能全

  如今,生保卡也已经“三岁”了,“一岁”的社保卡主要用于就医购药等医保功能,所以老百姓给他起的小名较“医保卡”;“两岁”的社保卡不仅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同时还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更承载政府惠民惠农补贴统发等许多公共服务事项。“三岁”社保卡上到养老金,下到新生儿补贴,承载着万千老百姓衣食住行。后来更是摇身一变为“电子社保卡”,从原先持卡就医结算、药店购药,到现在一部手机只要开通“电子社保卡”功能,就可以扫码支付、就医看病、买药消费、公共出行等等,社保的的成长不仅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轻松,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也相信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社保卡也会继续成长迎来了新的“变身”。

来源:吉林抚松联社
作者:张艳彬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