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期货 > 行业资讯

铁矿期现屡破年内新高 还能继续涨吗?

发布时间:2020-08-06

铁矿石主力合约I2009继续破年内新高飚涨至913.5,MMi 62% 进口矿港口现货价格指数继续攀升至117.9美元/吨,环比上月已涨17美金,涨幅16.7%。港口库存结构性问题叠加钢厂高需求均推动期现市场联袂上涨。

如上图,虽进口矿港口库存已连续七周攀升,SMM跟踪的国内主要六大港口库存结构来看,当前主流MNPJ库存仍处于低位。山东青岛以及日照两港MNPJ当前总库存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05万吨,降幅约29%;而其中,PB粉库存降幅超42%,较去年同期下降超90万吨,山东地区PB粉的紧缺带动价格大幅拉涨,且较唐山地区高出5-10元/吨。唐山地区当前MNPJ库存总计约48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96万吨。其中PB粉以及金步巴库存增加较为显著。

但从需求端来看,SMM统计的7月底国内高炉开工率周环比提升0.23%至90.3%,而去年同期,国内高炉开工率约89.39%。与此同时,SMM统计的港口铁矿日均疏港量7月底为281万吨,而去年同期仅250万吨,国内钢厂对于铁矿的高需求使得进口矿期现价格屡破年内新高。

但盘面连续冲高之后,矿价在上方915一线存在较强压力,上冲动力不足,短期或存在冲高回落的风险,建议止盈离场;从基本面来看,短期仍延续高位震荡。

(文章来源:SMM)

来源:SMM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