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易安财险正式获批更名为深圳比亚迪财险 董事长人选同时落定

发布时间:2023-05-27

  5月2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行政许可,批准“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安财险”)变更为“深圳比亚迪(002594)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比亚迪财险”)。

易安财险正式获批更名为深圳比亚迪财险 董事长人选同时落定

  (图片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同时,监管核准周亚琳深圳比亚迪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周亚琳,于1999年3月加入比亚迪集团,现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并担任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监事及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监事等职。

  今年5月,原银保监会发布易安财险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这意味着,易安财险成为比亚迪方面全资控股的财险公司。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收购易安财险,比亚迪可以将自己在汽车产业链上的优势与易安财险的互联网优势相结合,扩大公司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成立于2016年的易安财险,是经原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易安财险)之一。

  2016年成立首年便实现盈利,净利润157.15万元;2017年净利润增长至711.05万元。

  但是,2018年之后易安财险便陷入了连年亏损的泥潭:2018年至2019年公司净亏损分别为1.99亿元和1.67亿元;到了2020年1季度,净亏损扩大至2.62亿元。据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负债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易安财险资产总计3.34亿元,负债合计4.62亿元,股东(或所有者)权益合计-1.27亿元。

  2020年7月17日,易安财险触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被银保监会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后来,易安财险监管期又被延期一年。

  在两年接管期结束的前一晚,即2022年7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批复》,原则同意易安财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打破了“保险公司不会破产倒闭”的神话。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