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国寿变革的哲学与思辨:新班子点津穿越行业“无人区”

发布时间:2022-08-30

  时至今日,几乎所有人都已深刻地认识到此次行业面临的转型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变局,那些曾经创下一个接一个辉煌业绩的经验,效用越发有限。纵览古今中外,复业40余载的保险业再无可以借鉴的路径。

  在经营压力与日俱增,迷茫的焦虑与躺平式消极不断蔓延之际,太多行业经营主体的目光集中在了老牌巨头身上,如寿险老大哥——中国人寿(601628)寿险公司。作为寿险头雁,国寿的一举一动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之走向,特别是在如今普遍低迷、信心不振的行业情绪之下。

  加之随着新领导班子正式确立,上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如何评价,战略规划及具体打法举措又将落在何处?这都让近日国寿举行的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成为业内外的焦点。

  行业如今的问题也同样是国寿面临的局面。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在发布会上直言,“中国人寿走到了一个‘无人区’,未来的路怎么走,需要我们中国人寿自身去积极创新和探索”。而对于将如何穿越这个“无人区”,白涛提出了两个关键词:保持定力的“坚守”,和与时俱进的“求变”。

  身为一家总资产已突破5万亿的大型国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稳定、保障人民生活、推动社会治理是其天然的职责。同时,引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保险行业突破瓶颈,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也是另一重“国之大者”。在这种使命下,坚守什么、求变什么,国寿显然已有了自己的答案。

  事实上,无论是在半年报中国寿持续保持的稳中向好的业绩指标,还是此次发布会上提出的未来方略:即推进数字化、综合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四化”改革,以及构建产品服务、营销体系、生态平台、资金运用、风险防控五大“核心优势”, “坚守”与“求变”皆贯穿其中。

  在国寿巨舰乘风破浪之际,这变与不变的理念与实践之间,既是国寿多年的思想沉淀,也是这家行业领军者的实力与气质所在。

  1

  -Insurance Today-

  穿越无人区的底气

  硬核指标持续领先,稳住自己稳住行业

  作为市场占比达到20%的业界巨擘,在行业已步入深度转型期的当下,国寿自然也将对整个寿险业的稳定性造成深远的影响。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经营态势不仅是自身的发展要求,也是对行业的一种责任担当。

  在2022年上半年,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国寿展现出了十足的经营韧性,主要指标表现稳健,行业头雁的地位也更加稳固,可谓牢牢守住了保险业的基本盘。

  根据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国寿寿险上半年实现总保费4399.69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截至6月30日,内含价值达12508.77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4.0%;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为257.45亿元;实现新单保费1393.58亿元,同比上升4.1%。并且保费、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这三项重要的指标均保持行业第一。同时在整个行业人力大幅流失的情况下,国寿仍维持了超过80万的销售人力,依然为业内最高。

  各个主要渠道中,处在转型风口浪尖上的个险板块也表现出对稳健的坚持,上半年,国寿个险板块实现总保费3524.87亿元,续期保费2740.16亿元,新业务价值为241.85亿元,仍然是国寿最为主要的价值贡献渠道。并且在行业个险普遍新单难以为继的市场环境下,国寿个险首年期交保费达到689.57亿元,顽强实现0.5%的同比增长。

  银保渠道实现总保费426.09亿元,同比增长23.7%。首年期交保费为108.64亿元,其中,5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35.11亿元。续期保费达257.07亿元,同比增长15.5%,占渠道总保费比重为60.33%。在结构上也优化明显。

  团险渠道实现总保费167.59亿元,同比增长0.4%;短期险保费达151.65亿元,同比增长2.3%。互联网保险业务更是快速增长,在监管口径下总保费达388.72亿元,同比增长121.5%,创历史新高。并且国寿还进一步构建“寿险+”综合金融生态圈,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这种经营韧性的背后,则来自国寿长期对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的坚持。

  2022年一季度,银保监会首次启用偿二代二期新指标体系开展保险业风险综合评级,国寿对标新规、积极落实,已连续16个季度保持A类评级。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5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9.05%,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而这种稳中求进的经营气质,也毫无疑问将成为国寿在已没有成熟路径可循的行业“无人区”中披荆斩棘、探索求变的实力底色。

  2

  -Insurance Today-

  谁可支撑国寿闯过无人区

  大个险队伍叠加数字化流程

  练就长期经营内家功夫

  寿险业的特性便是长期经营,为客户提供跨周期的长期风险保障,这亦为寿险商业模式之源、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多家公司甚至头部公司竞夺的主战场,纷纷基于长期经营和对对保障本源的坚守,启幕各自转型大战略。

  相对而言,尽管国寿也面临着诸如净利润等指标的下滑等挑战与阵痛,但经历了前一阶段的转型变革举措之后,国寿在长期业务上的势头已显:

  2022年上半年,国寿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到302.26亿元,同比上升4.4%。

  特别是在行业重点关注的个险渠道中,国寿上半年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302.12亿元,同比增长4.7%,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同比提升1.76个百分点。

  这再度让行业看到国寿挺进无人区的内家功夫。毕竟相对保费、利润等当期指标而言,而上述核心数据的呈现,方是一家企业长期竞争力、利润释放能力的基础,是为基本功。

  根据半年报公开材料,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两大持续数年的基本功锤炼。

  一方面是,国寿不断推进的代理人改革,也进入稳中固量、稳中求效的阶段。

  按照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的介绍,上半年代理人“人均首年期缴产能提升了60.6%,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占比也在提升,新人7个月的留存率从比例上来说提升了约10%,13个月的留存率提升比较大,超过30%” 。

  并且银保渠道客户经理的季均实动人力保持稳定,人均产能持续增长。团险高绩效人力占比较2021年底提升6个百分点。各个渠道的销售人力都正在迈向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正轨。

  另一方面,则是国寿持续深入推进的数字化转型,应用数字技术赋能价值创造,深化科技业务融合,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如围绕代理人通过“国寿易学堂”、智能培训系统等数字化平台加强线上培训及风险合规教育,有序恢复销售队伍活力,赋能队伍营销;

  再如依托数字化平台,对内高效协作,对外打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社交生态圈,累计开放服务达3498个,接入各类生态应用1092个;

  期间运用AI技术构建“数字员工”,创建“智慧顾问”“智能核保”“智能客服”等各类智能机器人,自助应答服务每日超20万次;持续拓展大数据服务,大数据赋能场景较2021年同期增加近94%,不断丰富保险特色的智能化应用场景……

  如上,不难看出对销售队伍和技术的锤炼,正不断成为国寿在转型过程中凝聚的深厚内力,为未来更为深水区的“坚守”与“求变”奠定着坚实的基础。

  3

  -Insurance Today-

  挺入无人区的真正考验

  从消费者体验到人民美好生活

  消费者是否满意,人民群众是否满意?

  如果说深度转型的行业发展环境是国寿变革的出卷人,那么如何答好这份时代的问卷?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或者说对于金融国企而言,人民的满意度方才是标准答案。

  纵观国寿半年业绩,多重数据皆可体现这家寿险巨头这方面的战略意图。事实上,上亿的客户数量,巨大的保单数与赔付总额,皆非其他市场经营主体所能面临的考验:这既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要求,也是作为企业必须具备的底线与能力。

  反观国寿之举措,乘风这一波科技红利,以巨额投入不断推进全国一体化智能集约共享作业模式落地,加速推动服务与销售融合,旨在优化客户在全周期中的服务体验。

  如国寿落地的全面作业共享新“睿运营”模式,保单自动审核率已达99.9%,并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13个服务触点,期间不仅有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2亿的寿险APP,也涵盖了每年为客户提供3000多次万服务的智能客服,及客户认可度不断提升的“空中客服”。

  再如“快捷、温暖”的理赔早已成为国寿响亮的服务形象。在自动化率已超过70%的智能理赔的支持下,国寿整体的理赔时效已缩短至0.46天,获赔率99.5%。同时也推出了多项便捷、快速、贴心的理赔服务,其中“重疾一日赔” 上半年是提供了7.7万件、35.8亿元的赔款;直赔服务上半年提供了228万件、17.95亿的赔款;还为特别客户提供了6万次“上门赔”服务。

  当然如何将科技能力和前中后段能力融合贯通真正展现在消费者体验上,这将极大考验看不见摸不着但极为重要的运营服务的协调、流程重塑正好等对内能力。

  这方面,也是国寿真正的软实力呈现,亦是寿险巨头真正的底蕴。在其强大的运营能力串联下,打通涉及销售科技服务等前中后台的奇经八脉,将之所有力量汇聚至终端的服务体验上。

  用中国人寿副总裁杨红的介绍便是,“我们的每个销售人员已经成为了我们流动的客服中心,因为在他的手机上可以为客户提供从承保到保险服务到理赔的多样服务”。唯有如同从总部大脑到手指基层的这种如臂使指,方能真正将变革深入、贯彻。

  而对于客户体验的追求之外,国寿还有着对国企的社会责任与大局观念的执著,对持续服务国家战略、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等更高层次的追求。

  这一点也体现在半年业绩上: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寿已开展大病保险项目200余个,覆盖近3.5亿居民,广泛开展惠民保、健康保障委托管理、补充医疗保险、新市民保险等项目。

  同时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特点,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导向,截至上半年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已达到3.3万亿元。

  此外,国寿借助保险产品及保险资金服务双碳目标,助推绿色金融,致力公益慈善,巩固脱贫共建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开展。还全面响应、参与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 2022年6月30日,国寿大健康平台服务项目数量过百,累计注册用户量较2021年底增长超过13%,通过国寿大养老基金积极布局机构养老,而社区养老等多层次养老服务也在有条不紊的推动。

  在这种对客户、对人民福祉的坚守中,也让国寿进一步积累着在寿险“无人区”探索创新,为行业开辟出高质量发展路径的能量与底蕴。

  正如中国人寿寿险党委书记、拟任总裁赵鹏对国寿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提出的六个坚持:坚持服务“国之大者”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动摇、坚持队伍建设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坚持防控风险不动摇。

  我们认为:这既是国寿对“坚守”与“不变”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在不变与变的转型求索中,形成的国寿哲学与思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