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要闻

新能源汽车巨头高调宣布每车补贴7000元保费,违规,还是营销噱头?

发布时间:2022-08-25

在理想汽车财报电话会议上,有分析师向理想方面确认,是否针对理想ONE开展价值7000元的保险促销活动。理想汽车方面表示,确有此事,该优惠促销活动已于8月14日开启。

某半吊子保险业界人士迅速打了一个激灵,脱口而出:这是在给予消费者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违规,该罚!

不过又很快被100%纯保险业界人士打脸:也许就是降价的另外一种说法呢?

事实证明,这确实跟保险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车价没有降,但消费者需要花的钱确实减少了7000元,美其名曰“保险补贴”。

事实上,为维持价位稳定,各种“补贴”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常见促销手段,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减少,新能源车企就补贴“补贴”,如今新能源汽车保费“涨价”,新能源车企又开始补贴“保险”。

但无论如何,这也从侧面说明一个问题:新能源车险保费,及其代表的养车成本,已经成为了影响人们选购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关键因素,否则新能源车企不至于以补贴保费作为营销噱头来使用。

不过,保险业界的人士也有必要向身边人做好宣导工作:说新能源车险“涨价”真的不合理,因为保障范围大不相同,新旧条款实际上已经不是同一个产品,没法直接对比;因为新能源车险保费就放弃选购新能源汽车,也大可不必,因为与同等价位的传统动力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保费并没有显著增高。

尤其需要注意到的是,频频背锅的“保险业”,如今却迎来了新能源车企的纷纷布局。

01车企为啥下场补贴保费?——贵呗! 

先听听消费者的说法:

“原本以为买新能源车能省点油钱,但是保费实在是让人头疼。”

“今年保费一交吓我一跳,比去年涨了快1000元,幅度有15%了”

“不是说车险保费第二年价格会比第一年低的吗,怎么反而还上升了?”

“不是改革了么,咋还越改越贵了?”

险企真是有口难言!改革是让风险与价格更加科学匹配,并不是降低保费的代名词。消费者的这种惯性思维尚需时日来扭转。

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正式发布,结束了过去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共用同一条款的历史,新能源车型的电机、电池、电控,“三电”正式纳入保障,全面涵盖车辆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等场景,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的保险保障。

保障范围更广,提高价格也是合情合理。根据业内人士预测,仅有20%的新能源车出现保费上调的现象,且25万以下的新能源车辆,保费基本只降不升,也算行业诚意满满了。

02新能源车险为啥贵?

贵在风险高。中国银保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出险频率较非新能源汽车高3.6%,家用新能源汽车出险率较非新能源汽车高9.3%,家用新能源车型的案均赔款较非新能源汽车高2.7%。数据说话,由于技术适应性、驾驶习惯、低噪特性等因素,新能源汽车的确出险率偏高。

贵在物种新。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油车是两个物种,风险因素和风险成本迥异。传统的油车的配件更趋于成熟,维修基本标准化和市场化了,4s店和修理厂都能完成维修程序。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三电”,维修往往需要返厂,险企在维修环节控制能力差、话语权弱,导致维修成本高、赔付率高。

03新能源车险为啥定价难?

难在数据少。新能源汽车的数据基本掌握在车企手中,保险行业所需的定价数据相对匮乏,尤其是专属条款所涉及的“三电”风险,以及多个应用场景,给定价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需要数据沉淀来逐步解决。

难在变数多。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也演化出了不同的发展模式,比如车电分离和车电一体,车电分离模式下,车壳的所有者是消费者,电池的所有者为电池资产管理者,总之分属于不同的主体;车电一体模式下,新能源整车归属于消费者。不同模式下,险企所面对的承保标的、服务对象、赔付范围、风险责任有较大的差异,是对行业的全新考验。

04新能源车险是必选赛道!

疫情反复变化、供应链缺口、芯片短缺,都无法改变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趋势。稳定经济大盘子是今年的核心任务,而内需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汽车消费是内需的重要领域,政策持续加持推升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

2022年前七个月,汽车销量1448万辆,同比负增长2%,新能源汽车依然一枝独秀,销量达到319万辆,同比增长116%,有望在8月份突破去年全年352万辆的总销量。乘联会根据新能源车销售的大好形势,将年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预计值从550万辆调高至600万辆,并表示四季度仍有可能继续调高。

2022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

2022年前7个月,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已经突破22%,占领近四分之一的江山。

根据申万宏源(000166)研究所预计,2022年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70%、50%、20%和10%,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达1046万辆,至2030年末将突破1200万辆至1480万辆。

面对这个越来越大的蛋糕,如果还继续打拼车险市场,那新能源车险已是必选赛道!

05新能源车险的江湖!

新能源车企打破了传统的4S店模式,在特斯拉的引领下,纷纷实践直营模式,与客户实现直通互联,营销、下单、提车、售后、维修、金融,所有你能想到的服务,一站式完成,收获N个客户触点,构建了完美的“车+”生态圈,并且拥有绝对主动权,垂直无缝打击险企的花瓶生态圈。

新能源险企当然也早已被纳入版图,于车企而言,直连互通的资源必须利用起来,虽然实质性进展不多,但也是棋盘上深谋远虑的一颗棋子。

2018年,小鹏汽车就成立了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注册成立了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

2022年,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

险企一方面苦练内功,扎实沉淀经验,承保新能源车险业务,积累数据、探索经营;另一方面广泛外联,寻求突破捷径,比如,人保与宁德时代(300750)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也算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双向奔赴。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