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宝馨科技异质结产能放量在即 上半年新能源板块毛利率同比增长26.76%

发布时间:2023-09-06

宝馨科技(002514.SZ)在2021年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如今转型成效初显。据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9亿,净利润524万。其中,新能源板块开始发力,营收突破1.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44.62%。新能源板块毛利率39.02%,较上年同期增长26.76%。

宝馨科技布局光伏领域,一开始就精准聚焦于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这一前沿技术,更在前瞻布局钙钛矿/异质结叠层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实现。

目前,宝馨科技已规划异质结电池和组件产能达10GW,怀远一期2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2GW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在年内投产。业内分析认为,随着降本工作有序推进,异质结在光伏领域认可度更高。有效产能释放后,支撑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新能源转型初见成效,异质结投产在即

双碳背景下,新一轮能源革命已经拉开序幕。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78.42GW,同比增长154%,其中,集中式新增37.46GW,分布式新增40.96GW。今年3月,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达470.79GW,超越水电成为我国第二大电源类型。

伴随着光伏市场火热发展,行业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迭代,近几年各种技术路线上演前浪推后浪的景象。

随着PERC电池效率提升逐渐接近瓶颈,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市场选择的趋势,N型将成为光伏电池新主线,2023年将成为N型量产元年。

其中,异质结电池(HJT)作为光伏电池领域新一代技术代表,具有更高的光电转化效率和双面率、更优的温度系数、更大的降本空间等优势,已经入量产化阶段。

宝馨科技在异质结产能建设方面,动作更快。根据已披露公告,公司规划异质结电池和组件产能达10GW,怀远一期2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2GW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在年内投产。

同时,宝馨科技于2023年5月29日与怀远县人民政府签订了6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合作协议,将适时启动相关工作。宝馨科技在内蒙古鄂托克旗投资建设的2GW薄片化切片生产线、2GW光伏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土建及厂房建设进展顺利,并进入机电安装和装修招标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底完成土建和厂房建设。

在下一代光伏电池新技术上,宝馨科技是首批明确布局钙钛矿+异质结两端叠层技术路径的上市公司,与张春福、朱卫东教授团队以及安徽大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西安宝馨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进,目前公司合作团队的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实验室自测效率已超30%。

在研发方面,西安宝馨光能研发团队针对叠层太阳电池面临的高质量宽带隙钙钛矿薄膜材料、叠层电池特种工艺、产业化制备技术三大瓶颈问题作出突破。据悉,为更快实现产业化落地,同时为避免产业化技术回炉再研发的问题,团队基于10kW-100MW-GW的节奏来推动产业化落地实现,力争在2024年进行100MW级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产线的工艺规划、技术路径设计。

打造新能源产业综合服务商

上半年,公司紧跟国家“双碳”发展战略要求,智能化升级原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开拓新能源领域业务,制定以“新能源产业综合服务商”为核心战略定位,聚焦“新能源+智能制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方针。

在光伏电池技术之外,宝馨科技充/换电业务发展同样迅速。财报披露,上半年宝馨科技充换电板块营业收入实现47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发展迅速,毛利率更是达到25.2%,优于行业内盈利水平。

在业务布局上,宝馨科技结合国家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以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打造整市“光储充换”智慧绿色交通网络。公司拥有自主品牌充电桩、换电站技术产品,与华为形成技术合作,已在南京、上海投运液冷快充站示范项目,并在淮北落地安徽省首个与华为合作的“光储充换”一体化示范站。

同时,按照整市/县推进的模式,开拓布局淮北、池州、重庆、南京、蚌埠、郑州和泉州等城市,探索聚合优化“源-网-荷”清洁低碳发展的新一代智能控制技术和互动商业模式,持续完善整市智慧绿色交通网络建设方案,助力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绿色出行体系,为“双碳”绿色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公司采用“整市一张网”项目推进模式,通过“光、储、充/换”一体化技术方案,实现光伏发电系统优先为充电桩、换电站电池和分布式储能进行供电,同时分布式储能设备可在电网低谷期进行储电,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具备负荷均衡功能,并在省级区域聚合多个城市“光、储、充/换”项目资源,推动实现可控负荷聚合及虚拟电厂的构建。

产品方面,公司配套生产交/直流充电桩设备、重卡换电站设备等产品,其中充电桩覆盖7kW-600kW功率范围,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产2万台套充电桩,100台套重卡换电站设备及2,000套重卡换电仓总成的生产能力。

在电动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下,充电桩增量规模可期。截止2023年6月,中国充电联盟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214.9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90.8万台、交流充电桩124万台。

相比之下,截止2023年6月,电动汽车保有量1259.4万台,相比发改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提出的“一车一桩”的发展目标,充电基础设施增速较快但仍面临建设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预计2025年国内充电桩增量规模或达944亿元,3年CAGR达68.6%。海外供给不足更甚,2025年欧洲和美国公共充电桩市场规模或达到350/177亿元,CAGR分别达到91.3%/106.3%。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