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上银基金十周年 | 乘风策马疾 向上正当“十”

发布时间:2023-09-06

十年精业笃行,成果令人瞩目

砥砺十年,奋进未有穷期。上银基金伴随公募行业一路茁壮成长、稳步前行,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

十年,规模稳健增长。从200亿到600亿再到跻身“千亿俱乐部”,上银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快速突破一个又一个数量级。目前公募基金总规模达1492亿元,其中公募非货规模1053亿。

十年,产品布局丰富。从发行第一只货币基金到多资产管理能力持续进阶,上银基金产品布局日益完善,策略组合多元化发展,已形成权益、固收、量化、FOF四大公募业务与私募资管业务并行发展格局,公募产品数量达51只,专户产品数量达18只。

十年,锻造长期业绩。在强大的投研体系支撑下,上银基金公募产品持续亮出优秀成绩单。截至2022年底,固收类基金近5年全市场绝对收益分类评分排名2/99,纯债类基金近5年绝对收益排名2/75,公募固收产品实现历史0踩雷,权益类基金近7年绝对收益排名16/97,释放出高质量发展活力。

夯实投研内功,锻造精兵劲旅

在基金公司的经营管理体系中,投研体系如同“地基”,要不遗余力去夯实,这项事业只有过程没有终点。

上银基金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背后离不开完善的投研体系、科学的考核机制、各条线的配合协作。一方面,通过持续推进投研平台化、一体化建设,上银基金已建立“投委引领、专委深化、小组攻坚”投研管理模式。另一方面,秉持“人适其岗、岗得其人”的用人原则,上银基金建立了差异化且注重长期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吸纳外部优秀金融人才和自主培养内部中生代并重,打造了一支忠诚度高、专业能力强、注重团队协作的人才队伍。投研团队均来自国内外知名学府,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90%,其中公募基金经理15名,平均证券从业年限超11年,依托丰富的专业背景与行业经验,在深耕各自擅长领域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能力圈,密切协同、优势互补,助力各重要业务板块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进。

坚持客户导向,发力多元营销

基于客户需求的前瞻性洞察,上银基金在夯实固收、主动权益投研能力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能力圈,发展量化、公募养老FOF等新业务门类,加快布局QDII业务。产品线逐渐丰富,新类型加速创设,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广阔的产品选择空间,也为营销团队精准高效地服务各类客户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上银基金统筹开拓机构营销、渠道及电商营销,凸显出专业化资产管理服务和前瞻性业务布局特征。

一是打造国开债、农发债、政金债等利率债产品矩阵,巩固机构自营渠道;通过信用债产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挖掘信用收益,承接投资需求。截至6月末,机构客户数较2020年末增长68%,客户结构明显优化,客户半径显著扩大,并更趋多元化。

二是聚焦百强代销渠道,发力电商营销,强化渠道服务能力和对客户的陪伴能力。结合互联网客户低风险偏好和高流动性需求,积极布局固收产品如持有期短债基金,提升零售客户保有规模;通过高弹性主题赛道类权益基金新发与持营,触达更多互联网客户。

三是抓住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先机,战略布局3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上银恒泰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Y份额成功入选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能够有效对接个人养老客户投资需求。

践行金融为民,引领绿色发展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上银基金始终坚持“金融为民”初心使命,持续提升投研核心能力,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红利,并在服务居民理财、服务养老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着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当前,我国正加快推动第三支柱建设,上银基金以支持和服务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为己任,将个人养老金业务作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在养老金融领域持续贡献专业力量。

随着ESG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基金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在绿色企业投融资过程中亦扮演着重要角色。十年来,上银基金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将ESG理念贯穿在公司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流程中,不断加大绿色股票的投资力度,引导居民财富流向具有高成长性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上市公司,通过各类债券投资助力中小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提供金融动能。

云程发轫,未来可期。站在新十年的发展起点,上银基金将继续立足自身特色,坚持长期稳健、专业投资、合规经营的理念,持续优化投研体系,不断完善营销服务体系,紧紧筑牢风控合规体系,塑造卓越的资产管理能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注: 公募非货规模为剔除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固收类基金业绩排名数据时间区间2018.01.02-2022.12.30,数据来源: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分类评分排行榜》、《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纯债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发布日期分别为2023.1.1、2022.12.31。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数据时间区间为2016.01.04-2022.12.30。数据来源: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发布日期2022.12.31。其余数据来源于上银基金,截止2023年6月30日。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材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本金不受损失,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与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以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基金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的历史表现和其投资管理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对于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