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机构观点

2022年即将结束,2023年全球股市会迎来大反弹吗?

发布时间:2022-12-21

还有10天时间,我们即将告别2022年。2022年的全球股市呈现出深度调整的走势,即使是走了十二年牛市的美股市场,也难以摆脱深度调整的走势,2022年对全球投资者来说,确实非常煎熬。

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强势美元的快速回归、地缘局势的反复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发生,给了全球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不过,除了上述因素外,引发全球股市出现深度调整走势的原因,与全球市场“去泡沫”的因素有关。经历了这一年的深度调整行情,全球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也明显缩水,并逐渐回归至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范围。

2022年的股市有多难熬?我们不妨看几组市场数据。

截至12月19日,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年内下跌超过32%,创出了十四年以来的单年下跌幅度。上一次出现类似跌幅的年份,要数2008年。2008年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出现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大背景,当年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40.54%,股市成为了居民财富蒸发的主要渠道。在美股三大指数中,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最大,其次是标普500指数,全年跌了近20%。最后,相对抗跌的是道琼斯指数,全年下跌了9.4%左右。

从新兴市场的角度出发,2022年以来也难逃大幅调整的走势。不过,与其余新兴经济体相比,A股港股市场的走势则显得更加灵活,但临近年末,股市依然有不少的跌幅。截至12月19日,沪深300全年下跌21.20%,去年下跌5.20%。上证50指数今年下跌了19.18%,去年下跌了10.06%。实际上,如果按照2021年最高点计算,两个核心指数的累计最大跌幅也超过了40%。

港股市场方面,则出现了三连跌的走势。例如,恒生指数2020年至2022年,跌幅分别为3.42%、14.08%和17.29%,港股曾经跌至10多年前的低位区域。恒生科技指数则从2021年11000点左右大幅调整至2720点,累计最大跌幅超过70%。

从全球股市的表现分析,其实还是存在较强的联动性。从本质上分析,全球市场的波动与全球流动性的松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

在强势美元的影响下,结合美联储步入加速加息的因素,全球市场的宽松流动性环境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冲击影响。近年来,我们会发现一个市场现象,即当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放缓一些的时候,嗅觉敏锐的资金也会迅速抄底市场,并刺激市场行情走出一轮快速反弹的行情。反之,如果美联储释放出偏鹰的信号,那么全球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预期也会随之升温,对股票市场而言,自然起到了利空的影响,并加速了市场资金的抛售速度。

与其说股票市场属于经济晴雨表,还不如说股票市场属于市场流动性松紧的先行指标。换言之,在2022年股市大幅调整的背后,其实与市场流动性偏紧的预期有关,当市场流动性预期再次宽松,将可能引发市场价格的加速发现,相应的估值溢价空间也会更高。

如果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计算,美股市场已经走出了一年时间的调整行情。相对而言,A股港股的调整周期更长一些,算上这个月,A股港股累计调整近两年的时间。

2022年属于美联储加息的重要年份,2023年可能会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态度逐渐转向的年份。经历了2022年美联储加速加息之后,2023年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了,一旦联邦基金利率出现触顶回落的走势,那么作为聚集全球财富资金的股票市场,自然也会提前有所表现。

或者,在2022年即将结束之际,全球市场有望逐渐走出低谷期,全球市场可否迎来趋势性的反弹行情,还是要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态度,估计这一天不会太久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