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杭州西湖支行坚持底线思维贯穿从严治行

发布时间:2022-02-18

  今年以来,建行杭州西湖支行坚持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全行、全员底线思维,在推动支行高质量发展中把从严治行贯穿始终。

  压实主体责任,抓牢员工行为排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施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管控,全面加强员工行为管理。一是落实网格化责任。将全员编入固定的网格单元,明确网格成员的责任义务和任务清单,压实各级管理者对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的直接责任、管理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排查手段多样化、智能化。围绕线上智能监测、线下排查履职,通过业务检查、家访等常规方式对员工开展现场排查,结合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丰富的监测系统对员工开展非现场排查。三是突出排查重点。重点关注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对员工工作表现类、社会活动类、投资消费类等异常行为,做到早识别、早核实、早处置、早化解。

  做实警示教育,增强全员合规意识。以内控合规各类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全行开展“行长讲合规”、“全员学刑法”、“警示与反思”大讨论、“践行合规”主题竞赛等一系列合规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员工增强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守法合规意识。定期组织员工学习系统内外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员工,深刻认识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提高自律意识、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

  抓实风险管控,坚守操作风险红线。切实做好“监管红线”操作风险与控制自评估工作,成立操作风险控制与自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操作(管理)、谁评估”的原则,依据各部室职责分工实际,分配关键风险点开展评估、验证。强化信管专业条线风险管控措施,抓实潜在风险客户特别是因疫情受困信贷企业风险排查,纵深推进信贷业务操作风险控制,进一步加强高风险领域治理,对关键控制是否具有实效进行确认。抓好监督检查、银监乱象整治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多维度强化关键风险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员建行为管理,确保违法违规风险事前能发现、事中能控制、事后能问责、管控无“盲点”,进一步提升 “一道防线”风险事前预警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消除违规经营与违法犯罪行为,避免监管处罚风险。

  落实从严治行,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和行内各项规章制度,针对违规违纪问题不回避、不护短。坚持制度规定就是高压线,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殊员工,不论是在职人员还是退休人员,都要受到规章制度和党纪政纪的约束,一旦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均给予严肃处理。坚持加大对存在异常行为员工的关注管理,对主观故意、屡查屡犯、对员工异常行为应发现未发现的责任人和管理人员将从严问责,对于排查发现涉及业务管理的问题,实行双线整改、双线问责,并在全辖通报,着力打造“风控有效、合规有力的银行”。

来源:建行杭州西湖支行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