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严格操作风险管理确保业务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1-01-28
为防范和杜绝操作风险事件的发生,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坚持系统化、制度化的操作流程管理,狠抓风险防控,夯实基础管理,2020年无发生重大操作风险事件。
    建立机制。该行建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操作风险防控机制,各专业部门按照任务分工,组织专业条线排查工作,分口把关,结合本专业的业务经营特点、风险状况和监管要求,排查主要业务领域、重点管理环节和员工异常行为,加大存款业务风险排查力度,落实大额账户定期对账制度,防范业务操作风险隐患。
    严把关口。该行以风险为导向,强化网点业务风险管理:一是定期对网点进行检查。对高风险业务、风险关键环节进行现场检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充分利用运营风险管理系统、综合对账率、远程授权等信息,深入开展排查。三是网点负责人、现场管理员、合规经理切实加强前台业务“事前、事中、事后”管理。
    坚持排查。该行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措施落实”的员工排查防控体系,实行定领导、定部门、定分工、包任务落实到位的员工行为排查责任制。实行由各级管理人员与案件防范、员工行为排查和经营绩效“三挂钩”,逐级签订“员工行为排查”责任状,持续抓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
前移重心。该行严格执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灵活运用诉讼、转让、追偿、核销等多种手段处置化解存量不良,综合运用续贷展期、追加担保、并购重组等措施缓释潜在风险,做好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针对涉及民间借贷等容易诱发跑路、失联的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密切监控企业动向,维护银行债权。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