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加强管理防范案件风险

发布时间:2020-12-21
为遏制和杜绝违规经营、违法犯罪,确保不出现重大恶性案件和风险事件发生,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推进案件风险查防闭环管理机制落实。
    传导案防要求。该行一是高度重视监管工作要求、指出的问题及建议,准确把握、及时传达总、省行案防工作要求。二是落实《案防形势分析会议规程》,紧扣“风险分析”“责任落实”设置会议议题;“一把手”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分管或协管班子成员、内控合规、监察、安全保卫部门负责人“下沉一级”列席会议,业务部门列席所辖机构案防形势分析会议;同时做好会议决议和相关要求的督导落实。
    落实风险查防。该行结合银监会《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整治要点,业务部门对风险高发领域的制度、流程、系统、机制开展风险评估,对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典型性管理漏洞和控制缺失,着力解决制度、机制、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从源头遏制案件风险。
    专项与日常排查。该行坚持“源头治理”和“落地治理”双轮驱动,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深度开展。针对信贷(含信用卡、票据)、资管、金融市场、投行、委外等第三方合作、同业、资产处置、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点和案件风险隐患,细化并持续实施治理及案防措施,推动《“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手册》的落地执行见效。
筑实案件查处。该行建立案件专项调查机制,成立由监察牵头、内控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重点查清暴露问题、案发原因、案防工作漏洞,推动业务部门做好整改和风险提示;对暴露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坚决落实有权必有责、失职必问责的管理要求,对发生大要案和重大风险事件以及被监管处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声誉影响的,按照“问严、问精、问准”的原则和“双线整改、上追两级”的监管要求,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