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加强管理提升运营风控水平

发布时间:2020-10-10
为不断提升风险核查管控水平,有效防范和惩治违规行为,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结合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活动,从风控核查人员履职抓起,提高业务运营风控核查工作质量。
    严肃执规。该行核查人员严格按照总行《业务运营风险核查工作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开展业务运营风险核查工作。对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展现的准风险事件进行全面、及时核查和充分披露;对典型风险事件进行重点剖析,及时向相关部门、网点和柜员发出风险预警,并适时提出整改建议;对存在违规或未按规定履职导致风险事件的责任人、责任机构或责任部门进行责任认定。
    严密监测。该行加强业务监测,提升风险识别、控制水平。一方面紧扣内外部风险状况及核查新要求,密切关注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柜员等重点岗位人员,强化异常行为监测和分析,严防内部违规行为产生风险;另一方面针对当前外部风险事件,提高风险的敏感性,加强银行自身业务规范操作管理,加大对风险事件的分析和延伸核查力度,提高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有效压降业务运营风险。
    严格履职。该行一是加强各级核查人员管理,督促核查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对重点关注、关注和一般关注类风险事件逐笔进行核查。对触发模型的可疑数据,充分运用“调阅监控录像、调阅凭证影像、调阅账户明细”手段,摸清事件事实,如实回复核查情况;二是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的履职管理,督促现场管理人员做好事中把关审核工作,完成查询查复书的回复及整改工作,对触发风险频率较高的柜员,采取重点帮扶指导,规范员工合规操作各项业务的能力。
严厉问责。该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完善核查分级负责、纠错跟踪督导、风险事件问责等制度。加大对员工异常行为、“屡查屡犯”、“十大”违规等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专项治理,保持对屡查屡犯和重大违规行为整治的高压态势,对违规事件发现一起、问责查处一起,同时限时落实整改,有效防控运营风险。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