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一则支取活期存款引发的案例

发布时间:2020-09-26
一、案例经过
 
      9月中旬,一名四十余岁的女性客户到网点代为办理活期取款业务,因银行卡已经被控制,且持卡人本人已经过世了,客户拿出两个人证件、银行卡、死亡证明以及公证书,认为可以正常办理取款。经办柜员在接待客户的第一时间询问相关情况,并发现其公证书上只有继承房产、公积金和社保个人缴存部分,已故老人名下的活期资产没有继承说明,无法当场为这位女客户办理取款。于是,经办柜员与客户说明原因,并讲解办理的相关程序,但客户并不理解,且相当不满。后来,经办柜员发现卡里面余额较小,经汇报现场主管,并与客户说明,建议客户去公证处开个查询函,若剩余资产小于5000元,且代理人提供继承剩余活期资产的承诺书,可以走小额账户程序,解除控制,并取款。最后,客户答应办好了相关事项后来网点继续办理。
 
二、案例分析
 
      柜员在办理相关代理业务时,特别是本人已经过世的,可以先确定涉及相关资产金额,告知客户办理程序,以及相关资料的提供,特别是对于那些金额小于5000元的,无法提供公证书或公证书继承资产内容不明确的,可为客户办理小额账户程序。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及时对客户进行安抚,以免造成客户的不理解和不满。
 
三、案例启示
 
      在办理业务时,持卡本人已去世,客户代理继承的,要认真审核客户提供的相关资料,特别是公证书的内容,若内容不全面,要及时提醒客户,并解释相关业务办理制度及政策。还要,不是所有客户都了解我行制度,难免会出现客户不满或情绪激动,要及时的进行安抚,并尽量帮客户解决问题。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