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我与农行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8-09-12
  农行业务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汇款都是非常方便快捷高效的。尤其是个人汇款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几分钟搞定,可在几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农业银行1979年第四次恢复建立,那时我在县城读高中,后来去外地读了大学,所需费用都是父母在农村跑到二三十里路外邮局汇款,很不方便!
这件事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也许是我后来选择专业,以致由老师转行原因之一吧。
1989年我有幸成为清原县农行唯一科技工作者,凭着年轻人一腔热血和一台电脑,默默为农行科技发展添砖加瓦。90年代末是农行科技大发展时期。我带领县行科技几名同志,没白没黑干,仅用几个月时间,将全行9个营业网点手工业务数据全部移植到机器里。开通DDN专线市行首先在清原试点。我和电信局技术同志反复研究实验,终于拿出解决方案,被县电信局和市行采用。当时DDN专线网速9.6K,技术不太成熟,运行不够稳定。特别是雨季容易被雷电极坏, 给我们日常维护带来很大工作量,后来逐步升级到2M,现在是100M数据电路,线路运行没问题了;先是实现全县联网、经过试运行慢慢到全市联网、全省联网到全国联网。数据从网点微机到中心小型机、大型机。储蓄通存通兑由全县通存通兑,到全市通兑,全省通兑乃至全国,农村支付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为百姓生活带来方便实惠。
门市业务刚刚实现电子化,机关办公自动化又紧锣密鼓。建设开通远程视频会议,省去了以前跑邮局开会麻烦。每人桌上安装一台电脑,配有公文处理系统、内外网邮箱,实现办公自动化、无纸化、高效化。
没几年功夫,农行各项业务都实现了电子化!我们这些“老科技”完成了历史使命,面临新选择,新机遇!
只有少数人留下来继续搞科技工作,多数人转岗分流。我辗转到支行机关做党务宣传工作至今,放下电脑板子,拿起笔杆子,宣传农行,继续为农行改革发展服务,虽然工作岗位性质不同,但初心不改,使命不变,照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近几年,我在全国省市各类报刊杂志、网站媒体发表各类文章上千篇。
 清原农行恢复重建40年来,经历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经历了信用社、发展银行“一分一脱”和股改上市以及互联网大数据飞速发展,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国内国际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地位日益提升。目前,各项存款21.2亿元,贷款6.8亿元,排名为“四行一社”之首。我伴农行成长,农行陪我变老,相依相伴30多年,作为亲历者、建设者和见证人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尚有几年退休的我真心地祝愿农业银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明天会更好!
来源:
作者:程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