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推进内部控制手册落地提高内控合规水平

发布时间:2020-02-26
     为规范员工业务操作行为,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牢树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坚持员工行为规范与银行合规经营的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内部控制手册落地,为员工提供合规从业指引。形成“人人重风险、事事讲合规”的良好氛围。 
     重视手册。该行充分认识《内部控制手册》涵盖了各专业控制条线、控制事项、风险制环节、风险点和相对应的控制措施,形成了多维的风险控制矩阵,对各个业务条线人员,特别是基层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具有全面性的指导作用,完善了更加系统、规范、严谨的前中后台全覆盖、全闭环风险控制机制。有利于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提升各类业务的内控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业务的合规稳健发展。 
    落实责任。该行各支行、网点、各专业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推广应用《内部控制手册》工作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手册》推广落地工作,明确具体责任人、学习进度、学习内容等。各支行、各专业条线加强《手册》的培训和应用推广,使相关岗位人员熟练、准确掌握本岗位所涉及的主要风险、控制措施和工作要求,促进制度要求落地、规范岗位操作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各类风险。 
     学习培训。该行将《手册》的推广运用工作与今年的“制度治理年”、警示教育活动以及合规管理、案防履职、内控评价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紧扣制度执行落地、重点风险治理落地,按计划组织学习培训对各项业务领域的业务流程、控制线条、控制事项、控制环节的各个风险点,并结合本行、本网点业务检查案例进行风险分析,使岗位人员熟练、准确掌握,促进《内部控制手册》制度要求落地。各支行利用案防分析会、晨会、周例会、现场培训和问卷测试等方式对《手册》进行日常学习传导,确保《手册》落实到支行、网点的具体岗位,实现落地生效。 
     干学结合。该行本着“干什么,学什么”方针,发挥主观能动性,互促互推,突出实效。将《手册》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的重点控制要求,对应至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具体业务、具体管理,实现精准落地。落实严密监测、严格核查、严肃整改、严厉问责“四严”管理要求。使“遵章守规”合规行为渗透到各专业经营活动和全员业务操作中。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