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守普惠初心服务地方  担金融使命谱写华章     ——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邮储银行纳入国有大行序列的第一年。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自2008年3月20日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实力雄厚的资金优势、扎根基层的队伍优势、规模庞大的客户优势,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创新、务实重行,在实现产品体系日益丰富、业务规模持续壮大以及服务格局不断优化的同时,将金融“活水”精准引入田间地头支持乡村振兴,用金融“雨露”润耕民营小微激发实体经济动能,用心用情用力为黄冈高质量发展撰写了一份彰显邮储本色的普惠答卷。
深耕“三农”,饱含温度
      “从小规模收购天麻到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邮储银行始终为我提供快捷优惠的服务。有一次我急需资金,他们得知后安排了一个团队来为我办理贷款,急我之所急,很感动。3天放款到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真心感谢邮储银行的一路扶持,让我有能力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回忆起9年来与邮储银行携手相伴的点点滴滴,湖北大别山天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候先生不禁感慨万千。
       对于与候先生的合作,罗田县支行现任信贷业务负责人王经理也是印象深刻。王经理介绍说,2010年,他还是一名普通信贷员,而候先生当时主要从事摩托车销售及维修,以及在药材上市旺季时骑着摩托车挂牌收购天麻。因为当时候先生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就为他推荐了商户联保贷款。为了尽早完成3户商户联保成员的贷款调查,他和同事起早摸黑,先后现场查看经营场所、客户住所以及调阅经营账目等资料,在他们“5+2”、“白加黑” 的身影里,候先生的首笔贷款得以迅速到位。
       从最初的商户联保贷款10万元到后来的“助农贷”200万元,邮储银行为他累计提供了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候先生已从一名在摩托车上放置“收购天麻”招牌的普通商贩华丽转身为拥有天麻加工车间、办公楼和筹备开发生态旅游的天麻大户,建立了药材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供、销一条龙市场经营体系,带动了当地136人就业,其中有21名贫困户。
      乡村振兴的春风吹进罗田,山间道路焕发新容颜,进山不犯难;邮储银行的初心洒遍山城,金融服务“贷”动大作为,融资不再难。一批新型农民在这片山区里成长壮大。
      据了解,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黄冈市分部于2017年8月31日挂牌成立。截至2019年7月底,该行为创业就业客户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21446笔14.51亿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116笔7746.3万元;累计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12人次,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投放家庭农场贷款、专业合作社贷款等特色产品8.64亿元,其中为带动贫困户的新型经营主体投放其他个人精准扶贫贷款233笔1.42亿元,带动贫困户2280户;累计投放“助农贷”5.05亿元、“兴牧贷”100万元、信用村贷款2247万元、“极速贷”1.02亿元、省农担平台贷款0.65亿元。
润泽小微,凸显力度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
2019年8月份,在位于罗田县匡河乡石桥铺的罗田县德利丝业有限公司会议室里,公司董事长潘道进为到访的记者团们介绍了公司桑蚕事业的发展历程。在介绍过程中,他频繁提及到邮储银行的产品和服务,十分真诚地表示,正是有了邮储银行的支持与帮助,公司才得以逐步发展壮大。
      “公司转型的时候很多银行不看好,但是邮储银行非常不错,认为我这个人很诚信,经常上门服务,不但支持力度大,服务也是做得最好的,所以我每年都在邮储银行申请贷款并且获得了大力支持。没有邮储银行,就没有德利丝业的今天。”谈起初次合作,潘董事长的眼神立马亮了起来,情不自禁地用手比划着当初的场景。
在邮储银行累计2300万元的资金扶持下,德利丝业形成了从蚕茧生产到蚕丝被加工以及桑茶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加工体系,已成为湖北唯一一家集基地(农户)栽桑养蚕、蚕丝被手工制作、农耕观光旅游、真丝床上用品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每年可生产特级上茧丝绵100多吨,高档蚕丝被及配套产品1万余条,企业产值已由当初的1000余万元扩大至现在的2500余万元。德利丝业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周边乡镇3000余户农户从事桑蚕产业,高峰时桑园临时用工100余人。
      据了解,从2016年至2019年8月底,该行累计为民营和小微投放小企业贷款26.1亿元,其中投放带动贫困户的小企业贷款32笔1.19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88户。
与此同时,为顺应金融科技趋势推动金融向“小而美”发展,该行加大与税务信息、政府政务信息、企业负面信息、企业用电信息等四类大数据的对接,搭建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陆续推出“信用易贷”等针对小微融资的专属线上化产品,缓解了小微企业因无抵押、无担保带来的融资困境。截至8月底,累计投放信易融贷款0.4亿元,惠及21家小微企业;投放“小微易贷”4户217万元。今年1-8月份,该行已投放小企业贷款4.74亿元,其中今年累计培植企业45家,首贷对接企业34家,成功率75.6%。
普惠百姓,刷新高度
      “现在有存折取款机真的方便多了,排队少,现场取款现场登折子,操作简单我也学会了!”位于胜利街的邮储银行黄冈市中心支行大厅内,一位和蔼可亲的王阿姨非常自豪地说道。这样的画面,几乎每天都在温馨上演。科技金融不仅给老年消费者带去便利,同样也为银行自身积蓄了发展动能。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等候取工资的队伍中65-75岁的老年客户占比较高,且都是用存折取款。高峰期老年人办理业务难、等候时间长等“痛点”,成为邮储银行破解存折用户需求的出发点。为提高老年客户的金融服务体验,2017年12月份该行正式投入使用ITM(智能柜员机),2018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存折取款机,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智能设备222台,突破了存折客户只能通过柜面办理业务的瓶颈,极大缩减了老年客户办理金融业务的排队时间,加速推进了网点自身转型,在普惠金融上刷出了新高度。
      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邮政金融有物理网点144个、离行式自助银行29个、ATM(CRS)机415台,其中70%的物理网点设在县级及以下机构,县及县级以下安装ATM(CRS)388台;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112.9万户,大力推广24小时移动在线金融服务,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88.8%,有效推动了全市支付结算的环境建设和金融渠道优化,满足了人们日常交易、消费和投资理财等金融需求。据统计,仅2016年至今年8月31日期间,该行累计代收城乡居民电费1517万笔10.32亿元;代收社保养老金9.07万笔约3.51亿元;代发社保、低保391.13万笔约53.18亿元,累计发放社保卡23.71万张、退役军人保障卡突破1100张,将国家利民便民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在做精做优“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该行以“房贷”、“额度贷”、“车贷”为核心,以产品和服务创新助推消费升级,服务领域从住房、汽车加速向旅游、教育、文化、信息消费等领域延伸,在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同时积极助力文体康养游等幸福产业发展,促进吃穿用住行消费提档升级。截至2019年8月底,该行消费贷款结余32.96亿元,本年放款9.63亿元,其中“邮享贷”、“邮家贷”、“邮薪贷”等信用消费贷款结余2.1亿元;信用卡结存突破13.7万张,本年新增发卡4.05万张,本年新增ETC2.34万张。
      在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同时,该行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的能力。自2015年5月份获批开办公司信贷业务以来,该行积极向基础设施建设、火力/风力发电、棚户区改造等地方重大项目累计授信公司贷款99.5亿元。
 
      秋高气爽的红土地上,大别山硕果累累、祥和喜悦。一直以来,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是勇担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金融主力军,用普惠金融、服务发展的生动实践,筑梦“三农”蓝图、托举民营小微、增进百姓福祉、推动地方发展,为黄冈用绿色发展赢得了金山银山,贡献了澎湃的金融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