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忻州九原支行“三组合”严防电子银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8-06-04

     随着电信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银行客户量日益增多,网上支付给客户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短信、微信等进行电信欺诈的案件风险也随之增加,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不仅给受害人带来资金损失,也给社会造成不安定因素,为有效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忻州九原支行通过“三组合”,严防电子银行风险。

    
  一是强化事前“三审核”。该行把客户资料审核纳入电子银行的操作流程之一,前移风险防范关口。一是凭证审核。对照客户填写的业务申请,逐一认真审核客户填写的申请表信息。二是意愿审核。根据客户办理的年龄段,认真审核客户办理意愿、用途。三是比对审核。根据客户提供的身份证件,认真核实客户本人相貌与身份证件的相似度,确保客户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
    
  二是强化事中“三核实”。该行按照“本人办、交本人、本人签”的原则,一是信息核实。凡柜面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客户,均严格执行经办人员与现场审核人员双人审核客户身份信息的真伪。二是反应审核。采取向客户询问身份证号、住址、电话等,从客户回答的语气、表情等方面进行审核。三是验证审核。现场发送手机验证码,审核联系工具是否确为客户本人使用,把好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三是强化事后“三提示”。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一是提示客户保存好身份证、佷行卡、网银介质等,以防被他人盗用。二是提示客户认真阅读条例规定,增加客户的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向客户发放有关电信欺诈方面的宣传折页、电子银行手册等,提示客户了解常见的欺诈方式和识骗技能,增强客户的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