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中国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积极开展2018年备付金压降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26

  随着手机支付和电子银行的推广,根据人民银行对现金使用量的分析,未来几年现金使用量将大幅下降,数字货币将成为主流,网点现金使用量会大幅下降。2017年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积极推进现金管理,启动了备付金压降管理工作,全年月平均备付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0%,成效显著,意义重大。

  实施备付金压降工作有二个意义: 一是防控资金风险的需要,如果现金管理松懈,会引发案件;二是节省营运成本,如果把压降的15%营运资金送存到人行,将节约1500万元营运现金,可创造业务收入30万元。

为做好2018年备付金压降管理工作,进一步压降全地区备付金,提高资金安全效益, 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会计与营运部依据上级行的相关规定,制定了备付金压降目标和管理考核办法,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强化网点营业主管的现金管理职责、抓好工作履职

营业主管为现金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会计算现金周转率,合理调节上缴款、加强残损币上缴,加强大客户预约制度的执行、提前做好资金预测和缴拔款工作,做好压降方案,确保备付率有下降。

二、强化非现金结算工具的推广、减少现金交易量

(1)网点日常做好转账(跨行)汇款业务宣传,主动引导客户使用非现金工具,如电子网银、手机银行、理财POS机。

(2)加强市场周边网点开发客户群体力度,为其提供多种金融工具,如:投放POS机、商易通、CRS自助设备,迎合电子支付趋势、推进手机扫码支付等,减少客户现金收付量。广泛宣传假币的危害,提高客户防范假币的意识,让客户自愿接受非现金结算工具。

三、强化自助设备现金管理、开通存取循环

加强自助设备的清机、加钞频次,做到结存金额不超限,清机轧账不超期。争取CRS机开通存取款循环功能。  

四、强化现金清分管理、降低无效资金占用

1)抓好网点的现金收支二条线和现金清分工作,提高现金清分质量,及时清缴残损币。加强网点的现金清分和反假币培训,做好培训记录,人人都要会现金清分,人人都能掌握识假要点。

2)抓好现金机具的使用维护,建立机具维护登记,及时开展机具维护和检测,保持机具的良好性能,保证冠字号码系统运行正常,记录数据完好。

3)抓好小面额的投放回笼工作,建立硬币自循环的微信群和“小面额赶集超市”微信群,鼓励网点主动消化硬币库存, 自主开展网点间的硬币调剂和客户之间进行小面额供需调剂工作。

来源: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
作者:张楠